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时代科幻文化核心价值何以体现

  • 发布时间:2016-04-15 01:30: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时代,是现代科学突破技术极限、深化自我认知、发展系统思维的时代。正如流行美剧《生活大爆炸》传递出的信息,知识大爆炸已经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人人生活其中的巨大浪潮。

  各行各业都在现代科学思维的启发下,进入现代甚至后现代的阶段,总结出了独特的发展规律,甚至能提出目前理论无法完全解答、技术不能有效实现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在经过加工之后,常出现在科幻作品中。

  无论是天马行空的美国科幻大片,还是严谨优美的行业大奖作品,都是文艺工作者对这个信息时代的回应和表达。是人类试图在这股浪潮中,为了与时俱进,为了不被技术元素的进化甩下沦为“奇点”外的落伍者而做出的努力。

  这种努力,必须基于对规律的理解和掌握。正如引力波话题的舆论传播,跨越百年的科学发展和技术验证历程,成功地让大众切身体验我们存在其间的时空概念。其成功,除了准确表达引力波的理论解释之外,最重要的是掌握了传媒领域的科学方法,有效运用互联网传播,诸如社交货币、碎片阅读、KOL(意见领袖)、UGC(用户原创内容)、移动体验、精准投放等最佳实践。

  依靠多领域多层次的能力结合,才能打造具有文化、商业、娱乐多重价值的综合作品。再加上持续专业的社群运营能力,以及正确的价值培育方法,就形成了当今热论的所谓IP。

  成功的IP,其价值绝不止于商业收益,更是打造大众观念、塑造时代性格的有力工具。例如众所周知的《三体》,其影响力远不是科普一些物理学概念,塑造几个流行人物,带动一下电影票房,而是促使社会精英群体进行严肃的社会讨论,带动了技术概念和商业、娱乐、艺术、生活诸多领域的碰撞。不光促成了各行各业之间的交流,更成为中国文化输出到世界文化蓝海的巨轮。

  科幻小说,是如今IP热潮中炙手可热的明星,这绝不是什么投资泡沫。即使几年间项目开发投资已近百亿规模,放在影视游戏甚至大众娱乐这些未来的支柱文化产业领域,仍然只是一个起步价。

  科幻具有如此前景,是来自它对时代的独特解读方式,以及要求作者与时俱进的特质。无疑这要求作者同时具备两大核心能力:敏锐的科学直觉和熟练的写作能力。无论缺少哪一个,都注定会被时代的车轮碾碎,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只出现了一个《三体》和刘慈欣。

  能坚持多年积累素材,尊重读者品位,了解科幻历史和动向,对作者的要求实在太高。也因此,很多只具有单一能力的职业写手、科学工作者都写不好科幻,或者说得不到科幻核心读者的认可,原因显而易见。他们或者根本不会写小说,或者不知道怎么表达科学之美,或者写出来的都是几十年前就被人吃过嚼过的残羹剩饭,怎么可能取得自以为轻易的成功呢?

  以《三体》作者刘慈欣领军的中国顶尖科幻作家如王晋康、韩松、何夕,是经过多年辛苦深耕,不贪图眼前,醉心于对科学的思考和表达,才创作出一系列兼具商业文化价值、体现中国文化丰富性、不避艰深又具有大审美大正义的作品,传达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取向,正是他们,和新一代年轻作者一起,体现了科幻文化的核心价值。

  要实现和发扬这种核心价值,就要依靠行业领域的专家,尊重长期积累出的不易经验。坚定不移地坚持以读者作为群众基础,以读者的选择作为根本利益;坚持遵守文艺发展的科学规律,以丰富精神世界作为发展的目标;坚持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作为发展的硬道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行业市场。

  这一切,需要正确的领导方针和制度建设,需要市场中各种成分的有机组合。不能发生原则性错误,例如让科技部门去评价小说是否够好,让医学部门批评超人不健康,都是贻笑大方的业余建议、扯行业发展后腿的昏招。

  只有对口部门专业负责,合力促进,尊重市场规律,发展代表新时代网络特色的科幻作品和作者,运用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网上宣传方式,如口碑营销、社交传播等,摆脱过去那种自卖自夸的小农模式,才能扶持优秀科幻作品,加强我们自己的科幻创作理论和评论水平,更多更好地与国际先进水平对话,最终才能打造出新时代中国科幻文化的核心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