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市商业聚客而兴

  • 发布时间:2016-04-14 06:32:1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姜必刚

  红照壁、盐市口、骡马市、东华门、西御街、提督街、总府路、玉带桥……说起成都这一连串街区名字,历史韵味都扑面而来,而且它们集中于方圆一平方公里之间,这在各大城市中实属罕见。回望历史的场景,我们依稀可见每一个街区的繁华情形,市民、店家、客商、官人乃至风流人物,你来我往,熙熙攘攘;放眼现实的街区,天府广场、人民中路、顺城大街、太升南路、春熙路……都是商业云集之地,这一片区无疑是成都最中心之地,也是现代商贸业最发达的中心区域。

  古往今来,成都都是西南地区的商贸中心,早在唐代就有“扬一益二”之说,在近代同样如此,如今引进的国际一线品牌超过85%,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高端国际品牌最为集中的城市,甚至成为很多国外消费者青睐的旅游购物胜地。正是有着深远的历史影响、优越的区位优势、坚实的商贸基础,2015年6月成都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购物天堂”,将力争5年强化基础、10年基本建成、15年全面建成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带动周边、服务全国、联系世界的消费目的地,为成都商贸产业勾画出了一幅美好的蓝图。

  城市商业,因聚集八方来客而兴,也会因道路阻隔和交通拥堵而衰。但无论古今中外,在任何一个大都市,城市中心区都最富商业价值,难以被新兴区域所取代,所谓城市空心化只是相对的,有城市中心商业被淘汰原因往往在于不作为。对一个大都市而言,如果中心区的商业不能盘活,就将成为这个城市的硬伤。

  随着机动车每日以上千辆的速度“暴增”,成都“私家车第三城”的帽子也越来越沉重,中心城区拥堵已变成家常便饭,顺城大街及周边街区尤其如此。所幸的是其地下有现成的通道,完全能满足改建成地下隧道的需要。科技在进步,时代在改变,城市街区及部分建筑的功能也势必发生改变,我们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能刻舟求剑。如何顺应现实需要,合理调整一些街区的功能,从而为相应的城市区域注入生机与活力,是城市管理者绕不过的课题。

  城市商业,因聚客而兴,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如何破解成都中心商业街区的交通拥堵与人气阻隔?跳出常规思路,就可以找到更好的办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