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好像保险越来越好做了”

  • 发布时间:2016-04-13 15:31:2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何依蔓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实习生何依蔓报道:现在,在保险行业内,有一句话常常被业内人士挂在嘴边:“好像保险越来越好做了。”在12日举行的友邦广东2016媒体见面会上,友邦中国首席业务执行官张晓宇表示认同这一说法,因为中国保险业正进入高速成长期和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从友邦中国2015年实现高增长的业务情况看,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去年全国保费收入增两成

  2015年,中国保险业交出了近几年来最为靓丽的成绩单:全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7803.6亿元,平均投资收益率7.56%;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7%。

  近日,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在京首次发布2015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9.2,比中性值50高出38.4%,显示保险消费者信心较强。

  与此同时,保险业的利好政策也频频传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多处提及保险的发展,这既说明了中央对十三五期间利用保险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为保险业指出了重点攻关领域。

  友邦中国年化新保费增速高达44%

  以友邦中国的情况看,更是及时坐上了中国保险业这列高速成长的快车。2015财政年度,友邦中国业绩再攀新高。2015年,友邦中国在新业务价值(VONB)、税后营运溢利(OPAT)和年化新保费(ANP)等领域增长显著,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了45%、28%和44%(按固定汇率基准计算);友邦中国的年化新保费增速高达44%,远远高出集团年化新保费14%的增速。友邦中国已成长为友邦集团18个市场中新业务价值贡献第三大市场。

  在友邦中国五大“战区”中,广东市场占据了绝对主要地位,贡献了40%以上的业绩。而且,中国保险市场的增长潜力已经从一、二线城市扩展到三线城市。以友邦广东为例,2015年其在10个三线城市的新业务价值增长率超过70%,年化新保费(ANP)的增长率超过80%。

  友邦中国首席业务执行官张晓宇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保险业正迎来高速成长期和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享受到的政策面上的支持非常多,为保险公司提供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业内才有“好像保险越来越好做了”的说法。在这个重要窗口期,保险业的机会确实非常大。

  看好健康险中端市场

  截至目前,已有12家保险公司获批拥有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资质,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其中没有友邦中国。是因为友邦中国没有申请还是申请了暂时没有获批?

  对于羊城晚报记者的这个问题,友邦中国首席市场官吴浩礼回应,友邦中国确实没有申请这个业务,但未来会积极研究这个政策,因为这个政策有很多要求。“我们也会看一下同行公司采用什么模式,我们在适当时候也会推出适当的产品。”友邦中国首席业务执行官张晓宇补充表示,“在个人税优健康险出来之后,我们实际上是要看怎么样跟我们现有的产品区隔,更清楚地找到对应的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虽然个人税优健康险有“严禁核保、赔付率高达80%”等可能会让险企无法高兴起来的明确要求,但为了其背后的4000亿保费的健康险市场,保险公司还是纷纷坐到了这个“牌桌”前。但另一方面,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备案销售的健康保险产品多达2300多种,这些产品存在高度同质化的问题。要在这个“牌桌”上胜出,关键问题是什么?

  对此,张晓宇表示:“整个市场的产品都相对同质化,但你会发现,同质化市场只有两个,一个是很低端的市场,还有一个就是一下子跳到上万元的高端医疗市场。我们在做相关产品的时候分析发现,中端市场特别巨大,有些人不需要付上万元的保费,但是可以付几千块钱的保费,同样可以住特殊病房、可以用特效药。有时候产品的性质并不是要多新,而是你能够真的找到你的细分市场,这对做产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