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年创业者四成项目盈利 资金是第一拦路虎

  • 发布时间:2016-04-13 14: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显示,青年创业者只有四成项目盈利,资金问题是第一“拦路虎”。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创业要成功,取决于什么?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大众创业掀起热潮,但要成功创业却没那么容易。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科所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报告显示,青年创业者只有四成项目盈利。青年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64.2%的人认为缺乏足够的资金是创业过程中的主要困难,但是,出于各种原因,仅有四成的青年创业者获得了贷款。另外,目前青年创业者中主动型创业占多数,政策的鼓励效应开始显现。但在创业资金、人力资源和创业技术方面都存在普遍性短板。在今年两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如何破解青年创业者融资难题作了解答。

  周小川:大家可能注意到国务院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的政策,特别强调科技创新方面政策的文件,这里涉及到金融体系的支持问题,首先是对科技创新类的初创型企业加大直接融资的服务力度,包括鼓励和支持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服务。在达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也可以向银行贷款,贷款的政策并不一定是专门指向某个方向的,但普遍都属于小微企业贷款。对小微企业融资有一系列政策,小微企业贷款连续若干年增长率高于贷款平均增长率,说明小微企业贷款在方便程度上、增长速度上都是高于平均的,所以是在扩大的。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则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

  潘功胜:我们重点的工作方向有这么几点:一是要丰富有利于创业创新的金融业态,比如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规范发展股权众筹融资的一些模式,利用创业板等股权市场和债券市场,扩大融资的渠道。二是创新一些符合创业创新需求的金融产品,包括知识产权的融资、股权的融资,供应链融资、科技保险这样一些金融产品,比如开展投贷联动,发展债贷结合的新金融产品。三是健全风险防范和风险的分散机制,包括关于征信市场的发展,也包括建立担保基金和市场化风险的补偿基金,包括通过国家的新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的发展基金来建立一个风险分担、创业创新企业的风险分担金融支持,创业创新企业风险分担的机制。

  青年创业的另一个比较突出的困难是同行竞争过度,占26.9%。调研过程中发现,青年创业的领域比较集中,如大学生群体更倾向于电商、计算机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创业,青年农民更愿意从事自己比较熟悉的种养殖业,同质化的创业在形成规模效应的同时,也难免会带来过度竞争。

  创业要成功,取决于什么?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就此话题做出了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显示,青年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64.2%的人认为缺乏足够的资金是主要困难。今年两会上,央行也表示加大力度支持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青年创业在融资过程中面临哪些突出问题?

  吴永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充分说明以资金为核心的物质基础的重要性。具体到青年创业的融资,虽然现在有类似于PE投资、天使投资等,但是总体来看融资还是比较困难。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国家层面的资金支持体系还没有完全形成有效的支撑;第二,社会性的资本或者资金的支持和项目的需求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对称;第三是资金的使用成本,除了如天使这类的创投资金外,资金的使用成本依然比较高。

  经济之声:除了资金,其实人才和技术也是制约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青年创业者,他们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学校和社会应该从哪些方面提供支持与帮助?

  吴永强:青年创业的优势在于,他们的头脑灵活激变,敢于求新,敢于突破,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但是相对的劣势可能在于持衡性相对比较差。从社会和学校层面来讲,既要积极鼓励青年们去创业,但也不宜以个别的成功案例做片面性的引导,毕竟成功只是少数。

  经济之声:调研显示,青年创业的领域比较集中,如大学生群体更倾向于电商、计算机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创业,青年农民更愿意从事自己比较熟悉的种养殖业,同质化的创业在形成规模效应的同时,也难免会带来过度竞争。如何规避创业过程中出现的这种同质化竞争?

  吴永强:这其中可能存在信息的有效扩散、沟通和资金投向、引导两个方面,即一个是需求方,其有效需求现在未必能够为投入方所能了解,另外是投入方,他所想致力于专注的行业和领域又未必能够找到相应的对接需求方。这就需要从社会国家各个层面来建构一个整体的平台,使得各方面的信息能够流畅地进行交互和共享。

  经济之声:创业如果想成功,到底都取决于哪些因素?排一个顺序,什么样的因素更关键?

  吴永强:这可能难以一概而论,任何一种成功都不太可能复制。如果排序,第一是创业的心态,其次是商业模式,然后是资金、管理等一些综合要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