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意大利拟借电商平台提升对华葡萄酒销量

  • 发布时间:2016-04-13 10:55: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消息(驻意大利记者 张瑾 宋承杰):本月10日至13日,作为全球葡萄酒的年度盛会——维罗纳国际葡萄酒展迎来了50岁的生日。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141个国家的4100名参展商的到访,现场活动异彩纷呈。

  在意大利有这样一种文化,它不存在于米兰的时尚、威尼斯的浪漫之中,也不是古罗马斗兽场的苍寂与阿玛菲的迷人美景,而是隐藏在绿色葡萄叶之下的热情;4月,全世界钟爱葡萄酒的人们都会在维罗纳酒展相遇,这是一个汇聚了各类口感,品质和具有地域代表性的葡萄酒的世界。在这里葡萄酒可以说是社交的代名词,人们在无比欢愉的气氛中互敬美酒。一些好酒却不胜酒力的人,试过几家酒庄后,就开始步履漂浮,眼神涣散,不失时机的成了酒展公众日的一道趣景。

  本届维罗纳葡萄酒展恰逢50周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亲自到场为展会站台助阵。他表示,葡萄酒是意大利品质的象征,也是意大利文化和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 “维罗纳致力于推广意大利葡萄酒之日,就是一场深刻变革的开始;它涵盖了食品、葡萄酒生产、市场、企业组织和周边产业等,同时展会强调自然、地域和饮食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说它印证了留有土地印记的葡萄酒和我们文明本身之间的联络。”

  如意总统所言,意大利人对葡萄酒的理解更为感性,更愿意把酒作为土地灵魂的一部分,从不脱离土地和历史单独评论一款葡萄酒,始终是意大利人对待葡萄酒的态度。

  本届展会,虽然有多国参展,但最大的看点还是意大利本国的产品。意大利是世界上种植酿酒葡萄品种最多的国家,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各区都有自己的传统品种。因此,各区都出产自己的特色酒。怀揣着三千年酿酒历史的意大利人,保持着本色的同时,也在全球化、互联网营销方面加快了创新的步伐。意大利农业部长马丁纳说: “去年意大利的葡萄酒产量超过法国,重回世界第一。但如何去占据更多市场份额,我认为一条最为直接有效的途径就是借助没有国界的互联网。数字化时代的挑战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正因如此意大利农业部在展会期间,会组织知名的互联网专家与酒庄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此来寻找可能的合作契机。”

  意农业部长的话很快就得到了兑现。开展第二天,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受邀现身维罗纳酒展,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就世界葡萄酒的互联网销售和发展进行探讨。上任两年来,曾与马云有过四次会面的伦齐,显然不是来叙旧的,他说:意大利需要让中小企业“触电”,才能在世界经济中保持住优势, “意大利的未来与阿里巴巴紧密相连。数字技术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经济。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商平台,意大利在过去二十年在该领域错过了太多拥抱创新的机会。现在我们唯一出路就是电商和创新。”

  重回葡萄酒产量王座的意大利,在中国所占的份额的确与其葡萄酒大国的身份不符。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正在努力帮助把“意大利制造”推广至中国消费者和全世界。同时宣布,要将每年9月9号打造成99天猫全球美酒节, “7年前,我们创造了双十一购物节,双十一同时也是中国的单身节。去年我们在这一天就卖掉了价值140亿美元的商品。今年9月9日将是阿里巴巴的‘美酒节’,一个为葡萄酒而设计的购物节,因为在汉语里‘9’谐音‘酒’;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Vinitaly,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意大利葡萄酒在阿里巴巴旗下平台的销售比重从6%提升至60%。”

  作为在中国市场后知后觉的追赶者,意大利葡萄酒有时候的确让人觉得过于“复杂”。意大利酿酒葡萄种类有200多种,就连专业人士都会为此大为头疼。但趋同化消费,反映在葡萄酒行业中,就会产生大家竞相追逐少数时髦品种的现象。对此,维罗纳酒展上海办事处的刘翔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意大利葡萄酒多到难以计数,品质和性价比都很高,极具竞争力。我建议中国消费者可以试着品尝一下意大利红酒,在这个过程会发现,除了阿玛罗尼、巴罗洛,或者葡萄酒里的超级明星西施佳雅、奥纳亚,意大利还有像西西里或撒丁岛这样盛产优质葡萄酒的产区。首先可以让中国消费群体去了解,意大利的葡萄酒为什么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其次是,虽然有些意大利酒并非名声显赫,但却是品质上乘的佳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