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意大利成立50亿欧元基金救助银行业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36: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武英  责任编辑:胡爱善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金融业计划成立一个5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帮助银行业资产重组,走出坏账困境。

  英国《金融时报》和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说,名为Atlante的救助基金的出资方包括意大利银行、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他们已同意成立50亿欧元(约合57亿美元)的基金,通过购买实力较弱银行的股份和帮助银行处理坏账,以缓解投资者对当地银体系不稳的忧虑。

  受此消息提振,意大利银行股板块周一大幅上扬,即便是坏账问题最为严重的意大利锡耶纳银行和大众银行的股票价格也上涨了超过10%。今年以来,巨额不良贷款已经让投资者对银行股望而却步,银行板块市值已几近腰斩。

  该项救助计划获得政府的支持。意大利财政部11日召集大型银行商讨设立行业自救基金,来拯救摇摇欲坠的银行业。据报道,意大利总理伦齐与财政部长、金融业界人士及监管机构经过6小时的商议后,公布了这项决定。

  目前意大利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已高达3600亿欧元,占欧元区整体不良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不良贷款额相当于意大利本国GDP的20%。由于意大利的破产法一直被认为是解决不良贷款的主要障碍,如今政府已同意将破产法提升至欧洲标准。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这一救助计划将是意大利银行业的“最后手段”,与2012年西班牙政府为解决其小型储蓄银行危机而设立的坏账银行Sareb类似。

  由于受欧盟关于国家援助的规定限制,以及财政部本身已在疲于应对占GDP比例高达132.5%的债务负担,意大利政府能够提供的资金支持将相当有限。市场人士质疑,上述救助基金的规模是否足以让大型银行业当前最薄弱的环节——意大利锡耶纳银行(Monte dei Paschi diSiena)避免引发连锁反应。

  作为意大利第三大银行,意大利锡耶纳银行在2014年欧洲压力测试中表现最差,该行总资产为1700亿欧元,而坏账却高达500亿欧元。大量银行业人士认为,这家银行将成为意大利金融稳定最大的威胁。

  《金融时报》援引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的观点称,意大利银行业正处于史上最关键时刻,银行的自救可能引发连锁反应,波及整个欧洲银行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