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VR的真正“杀伤力”在哪?

  • 发布时间:2016-04-13 06:31:58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正伟

  似乎,留给线下零售的时间只有四个月了。愚人节那天下午,淘宝推出全新购物方式Buy+,使用VirtualReality(虚拟现实,简称VR)技术,生成可交互的三维购物环境。这项功能将在4个月后上线。

  笔者不是“工科男”,对VR只是一知半解,但凭着读懂“度娘”的水平,多少知道一点,VR还是不可小觑的。比如,原来网上买件衣服,合不合身,只能对着屏幕上的图片判断。买了不合身的,要不退货,要不自吞苦果。有了VR技术,消费者可以在虚拟的世界里先试穿,直接查看效果,甚至利用触觉体验还能摸到衣服的材质。

  尽管如此,VR并不足以“杀死”线下零售。且不说那VR眼镜蛮贵的,就说鼻梁上架那么大一个物件,“盲人摸物”,那感觉就好傻。

  不过,VR还是有它的真正“杀伤力”的。在哪?在这个应用背后的互联网思维。

  我说的,自然是“马云们”。这两年,网上零售平台的日子并不好过。虽然“双十一”的销售数据火箭般直蹿,但有关“假货充斥”“体验性不够”的抱怨也不少。“马云们”意识到要有所改变,于是就有了VR。虽然一副VR眼镜承载上万家上亿家商铺的目标要慢慢实现,VR购物的体验性也不可能与线下逛店同日而语,但就凭虚拟空间里的那一点体验感、新鲜劲,“马云们”已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一下紧绷的神经,短期内就能甩开线下零售几个身位。

  这就是互联网的“杀伤力”:看到痛点,就去捕捉;看到盲点,就去弥补,一分一秒也不耽搁。反观线下零售,虽然早就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但又有几家企业在认真改进:一边把直营模式挂在嘴上,一边却心安理得地收租金;一心打造自有品牌,却对品牌商无可奈何。更不用说活动推广了:互联网都VR了,还在那边敲锣打鼓搞嗓门促销。

  长此以往,网上零售平台就是打几个盹,线下零售也赶不上了。不警醒,不奋起直追,不用“马云们”自己动手,线下零售也会在“温水”中慢慢死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