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纽约3D打印周上的“中国军团”

  • 发布时间:2016-04-13 01:30: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形似微波炉的半透明立方体内,一个打印喷头辗转游移,将熔化后的鲜绿色聚乳酸塑料一层层描绘至操作平面上,一只纹路细腻、结构精巧的小花瓶渐渐成型。

  这是一台3D打印机的“杰作”。自3D打印周11日开幕以来,在纽约贾维茨会议中心,近百台3D打印机工作时绵绵不断的嗡嗡声成为萦绕在上万平米展厅上空的主旋律。

  参加此次展会的数十家3D打印机、耗材制造、软件开发等公司将在一周内举办展览、演示、讲座等系列活动,介绍3D打印行业内的新技术和新趋势,同时寻求更广泛的合作。

  大到躺椅,小到耳环、玩偶雕像,还有实用的工具零件……各类3D打印成型的产品令人目不暇接。中国元素的3D打印成品是其中的一抹亮色——巴掌大的关公塑像、威风凛凛的看门石狮,还有各式各样的中国龙。

  投入3D打印产业大潮中的中国企业,很多都在高端的工业打印机领域同欧美企业直接竞争。

  展厅入口不远处,来自浙江金华的闪铸科技展区格外醒目。四台不同定位和型号的桌面级3D打印机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询问。

  闪铸科技销售总监刘琴说,闪铸公司3D打印机大部分出口至美国和欧洲,公司过去几年内也在着力拓宽在欧美网络销售的渠道。

  刘琴说,公司的“常青树”产品——创造者(CreatorPro)桌面级3D打印机已在亚马逊的销售页面上获得了近500条用户评价,其中80%为五星好评。

  参展的63家3D打印相关企业中有十余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以外参展企业中占了“半壁江山”。中国企业涉及的领域涵盖桌面级、工业级打印机和耗材制造、软件开发等方面。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的中瑞科技是设计制造工业级3D打印机的企业之一,企业展台一整天都熙熙攘攘围满了与会者。

  据介绍,中瑞公司制造的打印机使用了光固化、粉末烧结和金属烧结等多种技术,可利用树脂、尼龙和金属等材料打印高精度的工业用复杂零件。

  “中国企业跟国外企业相比在技术层面并不差,”中瑞科技董事长周宏志说,“我认为再有一两年,中国的3D打印企业都可以走向世界。”

  除了先进技术之外,中国企业还显示了独有的创造性。青岛尤尼科技公司的三款参展3D打印机展现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教育的新可能。这三款3D打印机目标用户是学龄儿童,其中一款的外壳是色彩明亮的魔方形状、一款的外壳是一支铅笔的形状,另外一个型号则采用模块化设计,需要孩子自行组装。

  尤尼公司的销售代表王玮娅说:“我们研发了专门的教学软件,可以让孩子们一个课时就学会使用3D打印创造。”

  美国咨询公司沃勒斯同仁总裁特里·沃勒斯在11日下午的演讲中说,短短几年内,仅桌面3D打印机在2015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2亿美元。该公司预测,到2021年,3D打印市场将达到265亿美元。

  (新华社纽约4月12日电)

  4月11日,2016年3D打印周在美国纽约贾维茨会议中心开幕。参加展会的数十家公司将在一周内举行展览、演示、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介绍3D打印行业内的新技术和新趋势,同时寻求更广泛的商业合作。图为来自中国的3D打印机制造商闪铸科技销售人员向观众介绍打印机产品。新华社记者 李畅翔摄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