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湛江水产品进口逆势上扬

  • 发布时间:2016-04-12 22:29: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赵海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水产行业的不断发展,湛江水产品进口也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在当前我国进口贸易不断下滑的形势下,湛江水产品进口仍逆势上扬。特别是开年以来,水产品进口呈现井喷之势,今年第一季度湛江辖区进口水产品2796.48吨,货值1902.43万美元,同比增长215.41%和161.13%。进口水产品主要品种是冷冻的虾类,包括南美白对虾、黑虎虾、龙虾、红虾、蓝虾等,产品主要来自美洲地区、东盟地区、澳洲及日本等国家,进口量为2602.32吨,货值1831.45万美元,同比增长196.62%和152.04%。

  水产养殖业一直是湛江农业发展的重点产业,特别是南美白对虾的养殖,在湛江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但随着养殖大环境的不断恶化、品种日益退化和疫病的不时爆发及极端天气(台风、寒流等)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湛江乃至华南地区对虾养殖业遭遇连年歉收、失收,近两年已进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期,产量锐减,对虾价格不断走高,给水产品加工业带来较优大冲击。

  为帮扶企业走出困境,湛江检验检疫局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多项便利措施:一是指导帮助企业较短时间内取得上级的进口检疫许可;二是对进口水产品实施分类管理措施;三是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降低口岸开箱率、查验率,压缩货物滞港时间;四是对进口水产品开辟绿色检测通道,优先检验,缩短检测周期;五是落实“优进优出”战略,鼓励与扶持国内资源短缺的深海水产品进口及诚信企业扩大进口;六是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优化升级产品结构,形成以“品牌、质量、技术”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增强了湛江出口水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据检验检疫部门统计,2015年湛江口岸进口水产品14632.48吨,货值10094.1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9.50%和125.03%;其中对虾类进口14076.92吨,货值9938.4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2.68%和164.5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