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增塑剂行业如何“智造”?

  • 发布时间:2016-02-23 22:32: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我国增塑剂产业出现严重问题,主要是两个结构不合理,一方面是生产环节结构出现问题,一方面是需求结构问题。”中宇资讯分析师徐时楠表示,2008年以后,其实下游需求已经出现疲软态势,只是在当时国家多次出台刺激政策,以投资扩大内需,缓解了世界经济低迷带来的危机,弥补了实际需求上的不足,多地增塑剂装置开始快速野蛮增长,导致产能严重过剩。地方政府也愿意保护它们,不希望它们倒闭。而刺激政策过后,在全球经济运行低迷的今天,产能过剩凸显了出来。

  我国对增塑剂使用标准滞后,也使得在过去五年野蛮增长的装置多是被欧美等地区禁用的传统邻苯类增塑剂。主要的进口国对PVC塑料制品的检测手段和标准逐年提高,使得很多外贸企业的经济损失难以弥补,贸易壁垒又凸显出大部分的过剩产能集中在邻苯类增塑剂,而环保类增塑剂的需求开始大幅提高。

  徐时楠表示,以上两方面是增塑剂产业面临的问题。“十三五”起步,国家将经济增速定缓,其主要目的多为调整目前制造业结构。“中国智造”已经在路上,一些粗放的,拼人力、拼环境的企业将被淘汰,很多低端塑料制品注定开始过渡到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一带一路”的顺利进行消化过度产能,但必须要符合他国的实质需要,一味地消化产能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很多下游的PVC塑料制品在我国的需求总量会大幅提高,而我国的制造才刚刚起步,比如医疗塑料制品、玩具、水上塑料制品。但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增塑剂以及低端塑料产业会受到剧烈的冲击,大型企业可以通过很多利好政策得到资金,改进或者引进新的装置,但是对于很多中小型企业来说,无抵押物,获得贷款不易,只能慢慢被淘汰。有没有“大作为”,还取决于国家有没有决心和信心把资源、资金和政府支持力度转到中小微企业去。

  现今世界一场新的制造业竞争已经拉开了序幕,中国的“世界工厂”美誉正在向新兴经济体过渡,期待、质量和效率会成为“中国制造”新的代名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