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免税”红利终结 跨境电商寻出路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32: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焦莉莉

  自4月8日起,跨境电商税收新政策开始实施,热衷于“海淘”的国内消费者不再享受之前的“免税”红利,跨境电商的产品价格优势也有所缩减。近日,大部分跨境电商平台已经上调了部分产品的价格。

  对于这一新政,一些从业者对跨境电商的命脉和空间有了危机感;但同时,还有更多的从业者意识到,曾经的价格战难以为继,开始着手积极寻觅新的发展空间,从满足消费者海外购物多元化的商品选择,提升服务体验等方面重新发力,再造新的发展优势。

  尚未出现集体涨价潮

  上个周末,是跨境电商税收新政策实施的第一个周末。记者关注了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平台商们都忙于调整价格,一些单品已经标出了上调后的价格,但并未出现集体涨价潮,不少平台还推出多种促销吸引线上消费者。

  “目前,线上已经有10%的商品价格上调,涉及化妆品、母婴、食品等多种品类。”今年年初,进口商品直购中心刚亮相省会,其网络部经理李志华表示,过去基本免税、单价较低的食品和母婴类大众消费品,提价已经不可避免。由于大部分品类还有库存,所以还未调价;待库存销售完毕,新进口的商品肯定会涨价。

  有米多是河北百年巧匠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搭建的一个跨境电商平台。“我们工作人员在忙着调整价格,税收新政策所涉及的产品价格都要上调,特别是化妆品的上调幅度较大。”有米多电商平台负责人杨宏伟告诉记者,按照新政化妆品价格要上浮近三成,但为了稳定消费市场,大部分商品尚未开始执行上浮后的价格,部分产品还在降价促销。

  同样,为了留住消费者,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淘等跨境电商平台也打出了“税额全返”、“包税”等口号。网易考拉海淘推出“省税券”,奶粉、婴儿食品、尿片等商品采取购物满额减免的优惠,买家领券后,在结算时可获减免,不同品牌和商品减免幅度不一,最高可减45元。天猫国际采取“贴税”或卖家承担税费的方式,不过仅限于部分品牌的美妆和个人护理用品,销量最大的母婴产品没有税费返还。

  天猫国际的奶粉没有返税优惠,荷兰美素单盒装比税改前价格高了40元,还另外征税,日本花王纸尿片价格比税改前略降,降幅约等于税费,相当于省税。京东自营的母婴类、个人护理和食品类产品价格没有大变动。

  跨境电商仍有竞争力

  根据新政策,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将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照此计算,几乎所有的代购食品、保健、母婴等品类缴税额度都将上涨。有米多电商平台负责人杨宏伟举例说,一款价值499元的纸尿裤,正常需缴商品价格10%的行邮税,因商品价值低于500元,以前可以享受免税。但按新政规定,改为征收11.9%的增值税,需要缴纳近60元的税额。

  虽然说跨境电商没有价格优势了,但并不意味着没有了生存空间。杨宏伟认为,购买进口商品的消费者更在意商品品质,价格因素则排在第二位;特别是对于年轻的父母而言,奶粉、纸尿裤等都属于刚需产品,所以对于平台销售尚不构成影响。

  “这次新政可能会对部分对价格特别敏感的消费者产生影响,但并不会实质性影响人们跨境购物的热情。”河北跨境电商联盟的一名会员表示,新政相对于进口商品的其他流通渠道,跨境电商平台的价格优势依然明显,跨境电商整体价格竞争力并没有改变。

  他以某日本品牌的保温杯为例,日本的批发价是人民币100元左右,中国总代理进口价为140元人民币,然而,传统贸易到零售环节经过层层加价再加上上架费,零售价高达400多元,跨境电商售价通过日本的分销进口,售价在200元左右。这意味着跨境电商征税11.9%,转嫁到商品价格即使上调11.9%,也比实体零售便宜一半。

  电商平台开展新动作

  有机构预测,至2018年,中国内地的海购人群将增至3560万人,海购规模将达1万亿元人民币。由此看来,中国消费者的海购需求潜力巨大,除基本生活需求外,中国消费者的海购需求正在向追求品质生活的领域延伸。

  从业者们欣喜未来广阔市场的同时,也在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经营策略。

  “价格优势减少后,如何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提升消费体验将成为跨境电商市场的博弈焦点。”河北跨境电商联盟的会员对此达成共识。他们认为,未来跨境电商平台的竞争优势在于服务和货源,尤其是对平台服务的要求将提高,产品类型多元化也将是未来跨境电商平台的发展趋势。

  记者从河北省电子网络贸易商会了解到,一些主打单品和标品的小跨境电商平台已经酝酿转型,开始转身向服务商靠拢,有的瞄准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发力,有的拓展平台服务,为相关企业提供进出口环节相关便利化综合服务,降低企业贸易成本。

  不仅是本土跨境电商网站,国内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也都有了应对策略。“爱和淘”准备调整商品结构和业务架构,细耕海外直邮市场。京东母婴发布三大战略,即品质化战略、社群化战略和个性化战略,与品牌商达成直供合作,从源头保障产品品质;搭建了母婴社区“妈妈邦”,延伸服务领域;实施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整合儿童产品的品类资源等。蜜芽也宣布,战略投资儿童室内游乐品牌悠游堂,将线上线下业务相融合。

  业内专家预测,跨境电商新政实施后,大多数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的商品价格,将因为税种的增加和税率的变化而水涨船高,现有跨境电商将出现一轮优胜劣汰的行业洗牌,这有利于促进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