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债“受宠”瞬间售罄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32: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 缘

  在央行降息、股市震荡、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滑的当下,国债再次成为市民理财的宠儿。4月10日,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网银和柜台同时开售,当天开售不到半个小时,市内大部分银行网点的额度就被抢购一空。

  不过,没有抢到的市民也不必灰心。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表,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从现在开始,今年还有7次机会购买国债。

  400亿国债90分钟被抢完

  “时间一到我就赶紧开始刷页面,没想到还是没买上。”10日早上8时就守在电脑前的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这次她“有备而来”打算抢购五年期国债,没想到开售时间没过多久,系统就显示额度已经没有了。

  银行方面同样销售火爆。“我们银行在石家庄地区共发售400亿额度的国债,当天不到15分钟就已经全部被抢光。”光大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市民购买国债热情高涨,在光大银行个别网点,甚至早上7时多就出现了多人排队等待购买的景象,其中大部分是中老年客户。

  随后记者又询问市内多家银行,均是开门后不到半个小时,额度就已售完。而且,由于本期发行的是电子式国债,一些不会网银的老年客户甚至不辞辛劳地一早就去网点排队,以确保自己能抢购成功。

  记者了解到,4月10日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网银和柜台同步销售,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4%,最大发行额200亿元;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4.42%,最大发行额也是200亿元。从上午8时半开始在全国统一发售,截至当天上午10时,全国400亿的国债已经销售一空。

  利率相比同期理财显优势

  如此火爆的国债销售场面已经四五年没有出现了,国债为何成为了“香饽饽”?

  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一位理财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票面利率计算,购买10万元国债,三年期到期利息为12000元;五年期到期利息为22100元,收益比定存要合适不少。以三年期定存利率为例,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一般执行央行基准利率,只有2.75%,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上浮30%,只有少数银行能上浮近40%,利率达到3.80%。但无论怎样上浮,仍不如本期三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高,五年期国债则在利率上更显优惠。

  对比大额存单则可以发现,大部分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至多也只在央行基准利率上上浮40%,仍比不上本期国债的利率。此外,大额存单有着最低30万元的门槛,而国债100元就能购买。

  理财产品方面,随着央行的6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节节走低。数据显示,2016年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3.89%,首次“破4”。宝宝类产品也跌到3%以下。与各类理财产品相比,国债无疑更有优势。

  今年还将发行7次国债

  不过,没有抢到本期国债的市民也不用着急。业内人士提示,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今年还有7次机会购买国债。

  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的区别主要在于购买方式和付息方式。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性付息,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而电子式国债每年付息,既可以去银行柜台购买,也可以在网上购买。

  需要提醒的是,电子式国债一般上午8点半开始在全国统一发售,而银行网点的开门营业时间多是上午九点,因此建议广大中老年市民不妨适当学习电子渠道的使用方法,在参与投资的同时可以减少身体上的辛劳。此外还需注意,网银购买国债需要提前开通“网上国债账户”。

  银行人士建议,如果有3年至5年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可以考虑购买国债,期限越长利息越高。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在降息通道下,国债是个不错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