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家公司业绩预增逾10倍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00: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经热点

  截至11日,已有1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完整一季报,13家公司公布业绩快报,92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数据显示,目前业绩预增在100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0家;而最新预告显示,一些上市公司依靠领先技术使业绩得到大增。此外,机构根据99%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告研究显示,创业板业绩增速在二季度将向下回落。●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实习生 尚旭旭

  现象??有公司亏损因“炒股失利”

  记者浏览一季度业绩预告发现,目前业绩预增在100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0家,其中宜华健康麦达数字、英康智控、中京电子的业绩预增均在600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11日最新披露的一季报业绩预告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恰恰被中通汽车和华工科技的业绩预增所反映。

  其中,中通客车一季度新能源客车较去年同期销量大幅增加,造成其一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其披露的数据显示,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13400万元至136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7%至1460%。华工科技方面,其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4200万元至4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10%-55.46%。而对于这一业绩变动原因,其称“公司激光加工系列成套设备、光电器件产品、激光全息防伪产品销售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从而提升了公司盈利水平”。

  除此之外,在最新的业绩预告中,民和股份的一季度业绩增长则得益于原材料的成本的下降。“近期饲料原料采购价格下降,商品代鸡苗成本有所下降,出苗量有所增加;屠宰业务利润期末回升。”其预告,一季度其业绩预增255.6%-279.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6500万元至7500万元。

  记者浏览一季报预告发现,一些上市公司亏损起来也毫不客气。其中,最新披露的新安股份预告显示,一季度预计其亏损1344.09%,净利润亏损在4800万元左右。究其原因,其称一季度公司主导产品草甘膦受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价格仍处于低点;而另一主导产品有机硅市场价格也仍处于低谷,产品价格下降使得毛利率下降。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有上市公司因炒股失利导致业绩亏损。“2016年以来,国内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使报告期内公司证券投资出现较大持有损失。”兰州黄河对于业绩预亏原因作出了以上解释。根据预报,其一季度亏损139.49%至133.64%,亏损金额为2300万元至27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年报显示,兰州黄河实现净利润6882万元,而公司2015年上半年还盈利1.67亿元,因为下半年的股市行情走软,兰州黄河的业绩大幅缩水约1亿元。除此之外,其一季度预亏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受啤酒行业周期性调整以及大众消费能力持续疲弱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啤酒、麦芽的产销量均较上年同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机构??创业板利润增速存隐忧

  根据广发证券的统计,截至4月9日,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或者季报)发布率已经达到99%。数据显示,创业板整体的一季报同比业绩增速高达61.5%。这一数据相对于年报的23.0%,以及去年三季报的23.6%均显示出大幅加速。值得注意的是,光线传媒东方日升温氏股份等三家公司不仅业绩高速增长,而且利润占创业板比重较大。

  其中,温氏股份利润占创业板的比重竟高达21.63%——创业板整体的一季报利润总额约为135亿元,而去年11月借壳上市的温氏股份净利润高达30亿元。东方日升和光线传媒利润占创业板比则分别占比2.45%和1.47%。更重要的是,它们的业绩增速极高,光线传媒、东方日升、温氏股份今年一季报利润增速分别为4326.3%、1807.7%和437.6%,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称:“它们的业绩增速对整个创业板形成了扰动。”

  值得注意的是,若剔除以上三家公司,“创业板一季报利润环比增速其实低于正常的季节性水平”。陈杰称,但由于去年一季度基数很低,因此同比增速仍然加速,预计创业板业绩增速从二季度以后开始向下回落。数据显示,剔除上述三家公司后,创业板的一季报利润环比增速仅为-39%,是除2015年一季报以外的历史第二差水平。“但也正是由于2015一季报是历史最差,这使得今年一季报利润同比增速获得了很低的基数,因此今年一季报同比增速相比去年年报增速还是向上加速的。”陈杰认为,进入今年二季度以后,随着基数的上升和外延收购的减速,预计创业板业绩增速会开始出现向下回落。

  主板方面,广发证券预计A股剔除金融的2016年一季报业绩增速为5%,相比去年年报的-13%明显回升。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主办业绩预告发布率较低,无法直接判断一季报业绩情况,“但是A股剔除金融的业绩增速和统计局月度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陈杰预计,由于2016年1-2月的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为4.8%,相对于2015年全年的-2.3%出现向上回升,“因此我们预计A股剔除金融的2016年一季报业绩增速为5%,也将相比去年年报增速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A股剔除金融的2015年年报增速约为-1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