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PI两年来首次环比“转正”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00: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热线

  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4%。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PPI环比涨幅为2014年1月份以来首次“转正”。

  分析认为,3月份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PPI环比涨幅首次转正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以及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止跌回升。

  鲜活食品价格回落拉低CPI涨幅

  2016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7.6%,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1.9%。1—3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从同比看,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部分分类涨幅较高。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前期全国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的生长,与去年3月相比市场供应相对不足,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涨幅达35.8%,影响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由于前期猪肉价格长时间低迷,养猪场户积极性受挫,导致生猪存栏下降,生猪产能处于近年低位,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4%,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4%。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4%;食品价格下降1.8%,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价格下降0.2%。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1.3%,影响CPI下降约0.40个百分点。

  余秋梅表示,主要原因是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一是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38个百分点。二是春节假日影响消退,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8.2%和5.5%,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1个百分点。三是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春节期间涨价的部分服务价格有所回落,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3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呈典型的季节性特征,2013年以来每年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都是由正转负。原因是供需两端共同作用,天气回暖带来生鲜食品生产增加,春节消费旺季过后带来需求走弱。

  需求改善推动PPI环比涨幅“转正”

  在本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PI数据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PPI环比涨幅自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转正,上涨0.5%。而同比来看,则下降4.3%,降幅持续收窄。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下降5.2%。1—3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8%。

  据测算,在3月份-4.3%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

  连平分析认为,在前期稳增长政策、下游需求回暖、上游输入性价格企稳的多重作用下,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2014年以来大量稳增长项目陆续释放效力,房地产成交持续活跃推动投资小幅回升,今年初投资增速企稳,新开工和计划开工投资项目资金同比增长高达41.1%、13.9%,带动工业产品价格企稳。

  此外,下游需求出现回暖迹象,年初以来钢材建材价格都有所回升,反映下游需求得到改善。而且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企稳,输入性通缩压力减小。

  对于3月PPI环比涨幅首次转正的原因,余秋梅表示,主要是由于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9%和2.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4.4和2.2个百分点;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止跌回升,三是石油加工价格环比降幅比上月收窄。

  ■连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未来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分析3月份CPI涨幅以及各项分项指标的基础上,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物价不会对货币政策调控带来明显的收紧需求。未来货币政策仍应根据经济增长情况实时调控,但需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关注CPI和局部资产价格上涨压力,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猪肉价格、货币流动性、翘尾因素可能推动CPI在二季度温和上行。

  此外,流动性的释放对CPI也将带来上升动力,2015年末以来M1增速大幅上行,近3个月增速分别高达15.7%、15.2%、18.6%,为CPI上升提供了货币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大量工业材料价格企稳上升,可能逐渐传导至消费品价格,未来对CPI非食品价格的抬升作用需要关注。

  对于PPI走势,随着去产能进程的推进,供给的下降将对相关产品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