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丝路视觉业绩增速放缓 多风险并存或致利润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3-27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丝路视觉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拟募资2.44亿元,用于数字视觉制作基地项目、数字视觉运营中心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技术平台建设项目。数据显示,丝路视觉2013-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4.80%、-11.56%和6.37%。可以看出,近两年丝路视觉业绩增速明显放缓,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甚至出现下滑。

  此外,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目前存在多重风险,若单一风险因素发生重大变化,或诸多风险同时集中出现,将可能对公司的成长性造成不利影响,可能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可能无法保持增长,甚至面临上市当年营业利润下滑或亏损的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丝路视觉证券投资部,但电话无人接听。

   业绩变脸 应收账款增速高于营收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2013-2015年,丝路视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5亿元、3.36亿元和3.4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3.26%、22.09%和3.11%;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847.51万元、2518.40万元和2678.76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4.80%、-11.56%和6.37%。可以看出,近两年丝路视觉业绩增速明显放缓,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甚至出现下滑。

  招股说明书显示,丝路视觉目前房地产和建筑设计类客户占比50%左右,地产行业受城市化进程、宏观政策调控等诸多因素影响,出现开工量、销售量等大幅下滑,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持续性影响。

  招股书显示,随着下游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公司的政府类、工业/广告类公司、影视娱乐类客户持续增加,营收构成不断丰富,客户的行业集中度不断下降,公司总体上体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和趋势。

  但是,财务数据显示,与2013年相比,丝路视觉2014年和2015年的非地产类客户主要是政府类机构,2013年来自政府类机构的营收为1016.95万元,占比3.70%;2014年和2015年分别达到5448.87万元和6089.90万元,占比分别达到16.22%和17.58%。

  也就是说,所谓多元化发展弥补地产行业萎靡,实际上主要是通过承接政府类机构业务实现,而其重点强调的工业/广告和影视游戏广告行业客户占比并不突出。2013-2015年,来自工业/广告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7.58%、12.72%和19.03%,影视游戏行业客户分别为5.71%、5.48%和8.36%,增长并不明显。

  业绩放缓的同时,丝路视觉的应收账款增速却明显提高。招股书显示,2013-2015年,公司的应收账款期末净值分别为8584.84万元、1.11亿元和1.4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6.62%、45.07%和48.31%。

  在2014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涨幅分别为22.09%和3.11%的情况下,丝路视觉应收账款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9.07%和30.52%,占当年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3.33和42.19%。不难发现,丝路视觉应收账款增速明显高于营收。

   成长性不足? 或致上市当年业绩亏损

  据丝路视觉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目前存在经营、技术、财务等多重风险。其中经营风险包括企业管理水平无法持续提升引致的风险,客户下游行业波动带来的风险,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经营业绩的季节性波动风险,租赁经营场所引致的风险以及政策风险。

  此外,公司还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及核心技术失密、人力资源等引致的技术风险;以及应收账款回收、毛利率向下波动、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经营现金流下降、商誉减值等财务风险。

  公司对此表示,上述三大风险贯穿公司整个经营过程,风险影响程度较难量化,若上述单一风险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出现极端情况,或诸多风险同时集中出现,将可能对公司的成长性造成不利影响,可能导致本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极端情况下,公司的营业利润可能无法保持增长,甚至面临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一年度下滑50%以上或上市当年即亏损的风险。

  此外,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净资产规模增加,固定资产将迅速增加,会导致这就或摊销费用上升,而投资项目的收益存在滞后性。因此,募集资金到位并使用后,将导致公司短期内费用上升、净资产收益率下降。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经营规模的扩大和业绩水平的提高产生重大影响。虽然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论证,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实施进度、投资成本发生变化等引致的风险。

  同时,竞争对手的发展、人工成本的变动、市场容量、局势的变化、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动等因素也会对项目的投资回报及可行性产生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