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BCG:医药电商未来发展呈现六大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4-11 22:20: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游苏杭)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在医药行业的逐步渗透,医药电商也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京发布最新报告《医药电商方兴未艾,未来发展六大趋势》,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医药电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现阶段由于市场环境、政策监管壁垒以及消费者行为差异等因素,众多医药企业在探索电商的道路上将面临不少挑战。而“产品质量保真”、“用药指导”、“医保对接”、“处方来源”这四个方面成为医药电商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主要消费者痛点。

  报告认为,医药电商未来发展的六大趋势包括:第一,医药电商对行业发展起到了重大利好及推动作用,并推动产业链中各类企业的角色转换;第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将形成不同的电商业务模式,并需要差异化的竞争要素;第三,非处方药和保健品电商对传统线下零售模式有更大颠覆,而未来处方药电商需要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医药行业紧密合作;第四,未来医药电商的集中度更高,真正贯穿价值链闭环的企业将取得领先,企业需考虑的是成为平台,还是积极参与到可能未来致胜的平台中去;第五,医药电商的发展将以全方位服务患者为核心,促进医疗服务模式的升级;第六,医药电商能够提升行业透明度和效率,将利于更好的政策监管。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夏小燕表示,医疗电商真正需要打通的闭环关键仍在于“医”和“药”的打通,目前已实现布局并积极寻求跨界合作的流通企业和互联网巨头未来有机会在医药电商的整合中树立起领导地位。

  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主席、全球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黄培杰认为,药店肯定会快速发展,但是它的快慢速度取决于政府对于医药分家的监管政策。“但是如果政府来推广医药分家,并且把药方导出的话,那这个行业的改变会非常快速。”

  报告指出,医药电商快速发展的驱动因素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政策监管环境将日益有利,包括逐步放宽对网上药品销售牌照审批的尺度,鼓励开展远程诊疗试点为未来的处方药电商提 供基础,落实医生多点执业等。其次是市场上涌现出多样化的医药电商模式,以经销商采购平台为主的B2B,平台型与垂直自营模式并存的B2C,以及医药零售企业为患者提供增值服务的O2O,还有多种正在探索中的其他处方药模式,都积极推动着整个医药电商行业的发展。最后的关键是可能带动未来爆发式增长的处方药网上销售政策放开。

医药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海虹控股 43.40 10.01%
2 一心堂 26.09 6.58%
3 瑞康医药 15.62 2.63%
4 老百姓 72.99 2.50%
5 益丰药房 59.79 2.2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北制药 9.93 -1.88%
2 白云山 29.80 -1.78%
3 上海医药 24.34 -1.30%
4 康缘药业 13.73 -0.65%
5 马应龙 19.13 -0.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