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皮火车迎来“春运”

  • 发布时间:2016-04-11 18:09: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孙文文)春和景明,多趟开往京郊“百花深处”的绿皮火车每逢周末都一票难求。其中途经云居寺、十渡、野三坡、百里峡等地的6437次火车因为站站有景,再加上平均一公里票价不到7分钱,几乎变成了“旅游专列”。

  上周五,放行的闸机一开,着急乘车的旅客就往北京西站第7站台跑去。在奔跑拥挤的旅客中间,有不少都是专门搭乘这辆绿皮火车去往京郊度假的游客,他们背着登山包、扛着钓鱼竿、带着野外写生用的画板画架,满脸兴奋。在列车的3号车厢里,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大二的女孩,她表示这次是和其他三个同学去十渡蹦极,玩两天,周日再坐公交回京。“火车不堵车,慢慢走,沿途还可以欣赏欣赏窗外的风景。”

  担当此次客运值乘任务的列车长郑凯告诉记者,6437次列车平日的客流也就两三百人,从清明假期开始,坐这趟车的游客就开始多起来,能占到所有旅客的三分之二还多。尤其是每周五人最多,场面不亚于春运。郑凯预计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到五一以后。由于游客太多,周五的时候6437次列车又加挂了两节车厢,发车时车上乘客共有871人。

  为何一趟运行时速不到80公里的绿皮慢车吸引了这么多游客呢?记者了解到,6437次列车是京原线上唯一一条站站都停的列车,全程250公里,沿途经过和停靠北京、河北、山西共计31个车站和乘降所,穿越121条隧道,跨越161座桥梁。全程硬座票价只有16.5元,平均一公里才6.6分钱。

  除了6437次列车,开往张家口南站的4415次绿皮车,也是这样一趟慢车。4415次列车下午从北京站始发,途中经过斜河涧、落坡岭、雁翅等小站,列车长马强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季节,乘坐绿皮车最舒适,沿线的杨树、榆树茂盛,经过落坡岭时在火车站台上就能看见湖区水面,经常有喜欢摄影的爱好者“咔嚓咔嚓”照个不停。每到节假日,车上就人满为患,骑行、钓鱼、赏景的游客居多,清明节定员558人的列车硬是挤上900人。

  与动辄成百上千元的动车、高铁票相比,这些低票价的绿皮慢车因为沿途景色优美,而正重新焕发生机。J19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