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斗:开往春天的产业列车已启动

  • 发布时间:2016-04-11 05:38: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第一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到2012年导航系统正式提供亚太区域服务,中国北斗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业内专家认为,北斗导航系统在民用市场空间巨大。“十三五”时期,北斗导航产业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3月30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22颗北斗导航卫星。据悉,第23颗星也将于6月发射升空。到2020年,我国的北斗(BDS)将实现全球区域覆盖,预计2018年将率先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本服务。

  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GLONASS)、中国北斗和欧盟伽利略定位系统(Galileo)形成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博士看来,一个多系统兼容、技术融合发展与多领域新技术融合应用的时代已经来临。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重点发展的100个大项目中,第36项就是加速北斗、遥感卫星商业化应用,《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出台,让北斗产业搭上了快速发展的列车。苗前军将其解读为:“十三五”是北斗产业的春天,“北斗+”将呈现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产业图景。

  人类生产和生活离不开时间和空间两大信息要素。而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与地理信息、物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等多种技术融合集成,能提供更丰富的综合性服务,这是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在卫星导航应用领域中,军工应用领域占比较小,只有约4.08%,而民用市场空间巨大,主要分为行业(领域)应用市场和大众(个人)应用市场。

  苗前军告诉记者,“十二五”时期,国家在产业政策、示范项目、产业化项目上给予卫星导航产业极大支持。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增速快,年均增长达到30%。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北斗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随着北斗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阶段,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着众多企业进到北斗产业中来,产业新增投资和新增企业数量保持高速增长。据统计,目前我国北斗产业链企事业单位数量已超过1.3万家,从业人员近40万人。在资本市场助力下,行业内上市的公司已有20多家。今年以来,仍不时传来业内企业登陆新三板,或者申请新三板挂牌的消息。

  据了解,目前北斗产业链上游的芯片、天线、GIS、板卡、地图、模拟源等已实现全面配套,国内自主研发的北斗芯片等基础产品已进入规模应用阶段;中游的手持型、车载型、船载型、指挥型等各类应用终端已广泛使用在各个行业,品类已初具规模;下游的运营服务和系统集成业已在各领域进行了探索应用。

  产业应用前景广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农业机械采用了北斗,土地使用率提高了5%,复播准确率由50%提高到100%;天津港集装箱作业,箱位准确率实现100%,作业成本降低两成。北斗导航系统服务国计民生的范围越来越广、能力越来越强。

  除了平稳增长的行业应用,北斗也走进了大众生活。北斗相关公司生产的北斗手机,北斗车卫士—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居家养老北斗解决方案、北斗学生卡等“百城百联百用”的许多项目已经落地。

  然而,整体核心技术缺失及关键设备国产化率低、自主知识产权导航系统市场占有率低、产业标准规范建设滞后、运营服务不能有效满足应用需求等方面,也阻碍了北斗系统应用的推广,制约了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的规模化、大众化发展。

  信息化时代,离不开位置,“北斗+”进一步提升了位置服务能力。苗前军认为,无论是从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角度,还是契合五大发展理念的产业生态,抑或是军民融合,“北斗+”对产业链之间的联动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首先,时空服务跨界融合。“十三五”期间,北斗导航将实现“天基地基、室内室外、通信导航、国计民生”四位一体融合,特别是北斗与其他GNSS系统实现天基兼容互操作融合,实现泛在的智能时空信息服务和无所不在的位置服务。

  其次,“北斗+”创新应用。依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推动的“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让北斗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应用,且实现产业应用和技术融合创新。

  第三,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发展“两芯两端一件”,即:高精度高性能系统级芯片、通用导航芯片、导航终端和授时终端、3S软件,带动产业链整体发展。借助互联网思维发展北斗产业,营造北斗产业生态。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从北斗到“北斗+”,从兼容GPS到兼容北斗,从专业应用、行业应用,再到大众化应用,从北斗的“百城百联百用”到“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未来5年,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开往春天的产业专列已经启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