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代蜡染绘画迎来发展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4-06 06:31:47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图 沈璇

  上周,由翰艺文创(大连)有限公司、大连文化广播电视局、大连原驰蜡象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现代蜡染绘画艺术产业项目研讨会”在大连国泰艺术城如期召开,来自政界、企业界、金融界、艺术界代表以及部分书画爱好者济济一堂,围绕“艺术联姻产业,文化提升价值”主题,展开了广泛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研讨会声音:现代蜡染绘画这一极具时代气息的艺术形式有望被打造成大连文化产业的新名片。而70余幅现代蜡染画的震撼亮相,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广大收藏爱好者表示,现代蜡染绘画或将是一个不错的机遇。

  专家一致认为:现代蜡染绘画艺术产业化前景广阔

  “中国现代蜡染绘画之父”刘子龙亲临研讨会现场,刘子龙工作室助教陈益人生动地讲解了现代蜡染绘画艺术史以及现阶段国内外发展情况。翰艺文创(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文明详细介绍了现代蜡染绘画产业化方向以及推进的情况——与院校联合办学、建立教学基地、培养现代蜡染原创的后继人才、建设中国现代蜡染画家村……据悉,该公司将集中发力,开始设立中国现代蜡染画艺术馆、现代蜡染文化旅游产业园、文化产权交易所,构建艺术品银行、蜡染艺术交易所,为扩大现代蜡染艺术产业化规模创造条件,加快市场拓展。据祝文明透露,“线上中国现代蜡染画艺术馆即将启动!”

  对于,现代蜡染绘画艺术产业化发展前景,与会各界人士也给予认可,大连市经济学会会长、大连舰艇学院杜辉教授是最早提出把大连打造成蜡染绘画名城的人,他认为,现代蜡染绘画已经在国内外享有较高认可度,起点与层次都很高,相信在旅游,服装等很多产业上都会体现出商业价值并发挥积极作用;大连市文广局产业处处长李文林认为,应该将大连打造成为“现代蜡染名城”,让现代蜡染画成为大连的一张新名片;翰艺文创(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月英认为,现代蜡染画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都大有可观。

  70余幅现代蜡染画作品震撼亮相 约1/5作品已被收藏

  作为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环节,研讨会正式开始前,与会人员欣赏了本次活动精心展出的70余幅现代蜡染画作品。据了解,这些作品均出于我市画家之手,部分作品为首届现代蜡染画巡展获奖作品,而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些作品中约有1/5已被我市一藏家收入囊中。

  提起蜡染,很多人可能还停留在蓝白相间的一块棉织布上,但近年更多业内人士开始关注一个新的画种——现代蜡染绘画。据了解,它是蜡染与现代艺术的接轨,以新概念、新材料和新的个性化语言创造出的新绘画样式。其魅力在于蜡染绘画语言的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偶发性冰裂纹肌理,蜡与染的造型,具有极强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这一新画种的创始人“中国现代蜡染绘画之父”刘子龙,突破性地将其研制成功的彩色蜡扎工艺方法,创造性的运用于绘画,即本土艺术的新画种——现代蜡染绘画。

  作为新兴画种,现代蜡染画的价格还很“亲民”,当天展出的作品中价格较低的在8000元~10000元之间。

  现场书画爱好者嗅到:这将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收藏机遇

  据了解,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世界开始现代蜡染绘画热。如今,有30多个国家的专业画家用蜡染技法创作绘画,已经形成了世界性的绘画语言。在大连,一大批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家、企业家以及政府相关人士已开始关注和投入到现代蜡染绘画创作和艺术产业的建设中,成为现代蜡染艺术的火种。目前大连是全国参与现代蜡染绘画创作人数最多的城市。现代蜡染绘画已不仅被列进大连“十三五”规划,是有史以来任何一个绘画种类都没有过的事情,而且“现代蜡染”申请国家专利已获通过,在绘画专业教学、高端工艺礼品市场、设计、绘画、工艺、纺织、印染、时尚等各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

  这让参与研讨会的书画爱好者很兴奋,而且他们从现代蜡染画的广阔前景中嗅到了机遇。一位现场藏友表示,“现代蜡染绘画属于纯绘画,具有原创性和不可复制性。这就奠定了它的价值空间。”另一位藏友则认为,“现代蜡染画”实现了大美术概念,一幅现代蜡染画可以兼容油画、水墨画、水彩和版画概念,具有不排他性。这也是现代蜡染画的魅力所在。此外,作为书画界的“潜力股”,目前现代蜡染画的价格确实很亲民,广大书画爱好者可以借机淘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