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CIPS上线全世界瞩目

  • 发布时间:2016-04-11 03:29:3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舒抒

  浦东新区来安路沿线,金融机构林立,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上海中心就坐落在这条稍显静谧的路上。2015年10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下简称CIPS)在这里成功投产运行,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项重大里程碑。负责CIPS运营工作的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CIPS公司),是一个仅有27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年轻团队。团队掌舵人、总经理张欣是一直在北京工作的支付清算人,在上海参与CIPS投产这一历史性的金融创新,她说自己感到无比自豪。

  感觉到了历史重担

  CIPS的系统建设主要由央行清算总中心承担,张欣率领的CIPS公司承担了系统的运营和参与者服务工作。2015年5月,时任央行清算总中心办公室主任的张欣接到任务,要牵头负责CIPS公司的筹建,工作地点则是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上海。

  张欣说,当时最大的挑战并非立即转换工作岗位和地点,而是CIPS自身具有的创新特点让她感到了压力。CIPS公司是央行首次尝试以独立法人公司制来承担国际法律责任,面对这一史无前例的模式创新,她直言“感觉历史的重担压到了自己肩上”。更重要的是,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再次对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进行评估,CIPS能否上线紧紧牵动着人民币能否成为IMF储备货币的希望。

  从CIPS公司的组建和运营,到CIPS系统的投产运行,张欣率领团队克服困难,开始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在运营系统上支持灵活的间直参代理模式,即允许一家间接参与者与多家直接参与者建立业务代理关系,从而促进市场竞争;为需求各不相同的参与者定制个性化服务和灵活的流动性管理方案;完善运营管理制度,统一CIPS准入标准,确保境内外金融机构都有公平均等的参与机会。

  团队才是创新主角

  管理好这样一支人才济济又充满干劲的团队,本以为张欣会分享一些管理上的“独门秘籍”,没想到,她却说自己的团队“挺好带的”、“我要感谢他们”。

  谈到团队,张欣的话也比聊自己时明显多了起来。她说,公司中多数员工都是在CIPS上线筹备阶段,从央行清算总中心各部门抽调的骨干。大家的家庭、教育经历一直都在北京,从接到任务到奔赴上海安营扎寨,只有一周的交接时间。团队年轻,很多人的孩子很小,家中还有父母长辈要照顾。“但是,大家都二话没说,一周内全部交接到位,直奔上海,白手起家。”

  除了长期驻守上海的20多人,还有从央行清算总中心来上海长期出差的几十人。张欣说,在CIPS上线筹备阶段,很多人往往一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加班到深夜11点是家常便饭,“大家都挺不容易的。”

  CIPS成功上线后,所有人都特别高兴,大家觉得如释重负。“至少我们跨出了第一步。”张欣说,在筹备阶段,因为经验不足、时间紧、人手少等各种因素交织,加上系统未上线就备受国际瞩目,大家的压力都很大。系统上线后,压力瞬间释放,每个人都感到由衷自豪。

  上海需要复合型人才

  对于CIPS(一期)获得今年创新奖最高荣誉,成为唯一获得特等奖殊荣的项目,张欣说得到这样大的肯定,首先要感谢上海市政府的务实和战略眼光。

  “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上海市政府很了解上海需要什么,大家都在奔着这个目标去,这一点令人钦佩。”

  不过,张欣也坦言,在国际法律、法务方面,CIPS公司目前仍然面临人才缺口。在她看来,这也是上海未来急需大力吸引的金融人才。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还需要更多复合型人才,要有国际视野,更要有其他领域的工作经历。”张欣说,金融人才从事着金融工作,而金融人才的背景却不应该局限在金融领域。对此,张欣颇有发言权——她本人就是学计算机出身。

  张欣说,CIPS的服务对象和参与者遍布全球,与其他地区的对接工作涉及到保密、接入协议、收费标准等等要素,这些都对金融人才提出了更为精细、专业的要求。她表示,在今年的人才引进中,CIPS公司也会继续关注复合型背景的人才,希望更多有国际视野、海外背景的金融人才聚集到团队中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