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怎样理财,才能让财“理”我呢?

  • 发布时间:2016-04-09 23:31:0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怎样理财,才能让财“理”我呢?

  ——一位财经记者的年度理财手记

  □本报记者 刘伟

  明天就要和2015年说再见了。回顾2015年的投资理财市场,股市从暴涨到暴跌再到逐渐平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走低,互联网“宝宝”们收益“破3”,金价在年初反弹后就在美元加息预期的压制下不断创出新低,而P2P平台风险持续显露……要在这纷繁复杂的投资理财市场实现稳定盈利,普通投资者感觉“压力山大”。

  投点什么好呢?这种困惑,在2015年有了一个专门的名词:“资产配置荒”。

  辞旧迎新之际,记者决定现身说法,说说自身的投资经历,给大家的2016年理财做个参考。

  最大盈利,还是来自股市

  过去这一年,记者理财的整体收益率在40%左右,与那些动辄翻倍的投资高手相比差距甚远,但也是过去几年里收益最好的一年。这一年里我投资了银行理财、纸黄金、债券基金、股票及股票基金、分级基金等多个品种,增加了保险投资额度,既有成功赚钱的喜悦,也有失败亏损的教训。

  每个人在写总结时都会先写成绩再写不足,我也先说说自己的几个盈利的投资。今年最大的盈利来自于股市。最让我满意的一点是,年初判断市场走牛后,就把手中的多数资金投入股市,股市及股票基金占比一度占到家庭资产的八成以上。随后从5月底开始逐步减仓,6月底更是大幅度降低到五成以下,从而幸运地躲过了暴跌对资产的伤害。

  说完股票再来说说基金。基金一直是我理财的重点配置对象,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前者作为定投品种,今年收益率从负转正,盈利也在四成左右;债券基金则实现了10%的收益率。货币基金作为现金替代品,配置比例最少时占10%,最多时有50%,虽然收益率不高,但适当配置还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在股市暴跌时是躲避风险的避风港。

  今年金价先扬后抑,但由于进行了波段操作,极大地降低了持仓成本。今年两次在1100美元(每盎司)下方大量抄底,然后在1200美元上方卖出,虽然由于此前买入价格过高还没实现盈利,但成本已经从1600美元上方降低到1300美元以下,明年解套甚至盈利还是大有可为的。

  了解不够,分级基金遭遇亏损

  说完了盈利的操作再来聊一聊失败的投资。分级基金是今年投资理财市场的一颗耀眼明星,对于喜欢尝试新鲜投资品种的记者来说,自然也是积极参与。结果因为对新鲜事物的认识不够,最终以亏损离场。幸运的是投入资金不多,对整体收益影响不大。这也再次证明投资理财的一句名言:不要去做你不熟悉的东西,否则只会是亏损离场。以后还是要在学习了解之后,再去尝试新鲜投资品种。

  投资理财有一条基本原则,就是寻找适合自己风险水平的投资标的,任何投资如果让你睡不着觉了,那就是风险水平过线的危险信号。在股市走牛、杠杆资金大量入市的时候,记者抵御住诱惑没有参与,但在股市企稳的4季度,记者选择了融资融券,加大了股市的投资额度,结果在一天的暴跌中损失了三个月的利润。于是在随后的反弹行情中我快速离场并结束了融资操作。事实证明,使用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资金额度,对投资心理和操作都有很坏的影响,大家一定要避免犯这样的错误。

  展望2016

  盈利可以少点,但一定要稳当

  总结了2015年的投资理财经历,再来展望一下2016年吧!

  2016年,人民币将正式纳入SDR,汇率的变化会更大;银行利率将进一步市场化,不同银行的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别会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上,注册制、深港通等一系列大事件将会对股市产生巨大影响;债券市场在经过两年的牛市后上升空间也已不大;美元加息的步伐将对黄金和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产生持续影响……这一切都会对我们的投资理财产生重大影响。对于多数普通老百姓而言,“稳”字当头,依旧是不二的选择。

  在整个资金利率市场不断走下坡路的大背景下,设置一个合理的投资收益预期是非常必要的。眼下,能获得高收益的资产端越来越少,反映到产品端,就会导致很多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就连专业的金融机构都不得不降低产品收益率,何况我们这些普通投资者呢。因此大家对于2016年理财的预期目标要适当降低一点,整体目标定在15%左右,就可以了。其次要防范风险,除非出现非理性暴跌,否则股市投资资金不宜超过家庭资产的半数。最后就是要挖掘新的投资机会,根据理财市场的变化合理配置不同类型的产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

  理性地花钱,也是理财

  理财是一项综合工程,要全方位进行而不能仅靠投资一条腿走路。

  首先还是要具备一定的风险防范的意识,在投资前是否已经有了足够的安全保障?投资对象赚钱的机会和亏损的概率有多大?这些问题搞清楚了再做决定。

  其次要坚持理财而不是投资。很多人觉得理财就是投资赚钱,其实理财的内容很多,保险更是理财的基础。今年我觉得最大最好的一个理财动作就是增加了保险的投入,虽然每年多交了几千元,可保障却增加了数十万元。对于进入中年的一个父亲而言,家庭责任和压力都会增大,通过保险来给家庭提供更多的财务安全保障是很好的选择。今后我还会根据家庭状况选择更多类型的保险。此外,合理适度的消费,也是理财的一项重要内容。

  即使就投资而言,也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是要做好不同品种的配置,这也是我坚持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的重要原因,因为它是低风险产品配置的一种对象。

  最后一条就是要因时制宜,对家庭理财进行动态的调整。股票的买进卖出是调整,增加保险额度也是调整,制定合理的收益预期也是调整。当然,在作出合理的家庭资产配置后,在一定的周期后比如半年再调整是比较恰当的,经常变来变去也是不利的。

  如果自己对理财市场缺乏了解,建议还是向银行理财师进行咨询,构筑一个适合家庭情况和预期要求的投资组合,从而实现家庭财富稳健增长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