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保基金收益率有望超16% 投资扩围势在必行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26: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根据测算,去年全国社保基金年投资收益率有望突破16%,而如此大规模的基金池子未来投资出口也需要更加多元化。因此,今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研究继续增加直接投资渠道,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类企业都可能成为投资的主流选择方向。

  投资扩围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全国社保基金由于投资范围过窄,总被业内诟病利用率过低。据了解,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主要还是围绕银行存款、国债等传统领域,其中银行存款和国债这两种相对非常稳妥的投资方式所占比例之和通常不低于50%。而社保基金入市比例上限规定,投入权益类资产(主要指股票)的最高比例不得超过30%。然而,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传统的投资模式已无法满足未来的保障需求。而且在目前我国经济下行趋势下,单纯地给企业增加缴费负担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扩容已成众望所归。

  去年上半年,国务院曾做出部署,要求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进一步涵盖地方政府债券、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甚至包括民营企业。其中,对于民营企业被纳入投资范围的这一步,业界十分惊喜,认为这一政策颇具看点,目前国内市场上有很多营业能力不错的民营企业股权值得投资,未来投资收益的想象空间也很大。随后,全国社保基金首单直接投资圈定新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蚂蚁金服更是出乎了不少人的意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当时对于首单投资对象选择原因解释称,投资蚂蚁金服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证券化市场中给出了翻几倍的估值。

  “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主要着眼点其实还是国资委所管辖范围内的100多家大型国企,以及地方政府平台上的一些项目,但这些对于投资收益不断增加的全国社保基金来说已经不太够了,资金池子越来越大,投资范围不开口未来资金运营难度就会越来越大。”该知情人士表示。

  投资选择仍保“稳妥”

  据不完全统计,社保基金新投资范围确定后,我国将有至少2250亿元的资金被释放出来。而且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根据测算,去年全国社保基金年投资收益率可能突破16%,这意味着近十年的平均年化投资收益有望超过8%。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2014年的投资收益率为11.43%。因此,资本市场不少业界人士更愿意相信,蚂蚁金服的投资仅仅是个开始,全国社保基金即将大步走向投资扩围之路。上述知情人士对此观点也予以了部分证实,他透露,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确实在财政部、人社部等相关国家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寻找下一步继续投资的对象。

  该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投资蚂蚁金服虽然看似是新兴领域企业,但受众面广,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因此,此后投资方向会继续瞄准互联网金融,并扩展到科技创新等类型企业、项目,只是在确定对象时重点会考虑它们的成绩稳定性,这也导致筛选标准也还是会较严格,“目前,理事会已经圈定了多个备选目标,但下一步选择时可能暂不会‘广撒网’,会从名单中寻找稳妥无风险的项目、企业投资,选择比例可能是10:1甚至更低”。

  还有哪些方向可以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未来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向必须有不同的选择和安排,比如能够带来稳定现金流的行业投资,包括水电煤气等,为社保基金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而对于确保增值性方面,应该选择未来市场空间大的企业,且该企业必须是行业中的龙头,不会轻易被竞争淘汰出局。

  实际上,业内有建议称,下一步我国社保基金投资可以更多地从“亚洲形态”向借鉴欧美等资本市场非常成熟的国家经验转变。比如美国社保基金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使各类社保基金成为股市上最大的投资者。虽然股票资产在联邦政府养老金计划占比仅为9%,但地方政府及企业雇主发起的养老基金大多投向股市。目前,美国养老金投资不仅逐步实现更加灵活的股票、债券投资,还开拓了不同市场资产类别的多元化配置,如基础设施、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资渠道。

  不过,扩展投资范围需要时刻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此前,国家审计署曾披露,由于管理不当,去年社保基金会基金和存款管理方面减少收入、损失、亏损达到175亿元。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损失主要还是来自波动性较大的股市。在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看来,这些新拓展的投资渠道都需要进一步明确政策细节,比如股权投资扩展到民营企业后,关键要看如何选择企业,确定企业出现业绩下滑、亏损时如何保本。(蒋梦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