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首度发布

  • 发布时间:2016-04-09 21: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深圳4月9日电 (记者 郑小红)首届全国两化(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9日在深圳举行的两化深度融合与制造强国建设论坛上发布。

  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发布的这份数据地图,全面剖析了全国两化融合发展现状、发展重点、价值成效、特征模式及发展趋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等出席发布会。

  此数据地图显示,中国有49.8%的企业处于基础建设阶段(初级阶段),35.6%的企业处于单项应用阶段(中级阶段),11.7%的企业进入综合集成阶段(高级阶段),2.9%的企业进入协同创新阶段(卓越阶段)。处于综合集成阶段(高级阶段)和协同创新阶段(卓越阶段)的企业比其他阶段企业竞争力高出11.5%,经济社会效益高出10.8%。

  随着两化融合从数字化向集成互联,再向智能协同深度发展,两化融合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产生的效益与价值也加速显现;两化融合的深化与延展,将不断加快企业服务化转型、企业双创、企业互联网化以及智能制造发展,构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数据地图还显示,中国重点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沿产业链呈现“三峰-双谷波动”态势,能源、电子信息、服务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较高,电子信息行业对于生产管控和供应链管理类能力最为关注。

  据悉,“十三五”时期,两化融合将延续“十二五”期间的良好发展势头,在总体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发展成效等方面迈上新台阶,而且其驱动经济发展的动能进一步突显。(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