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随州人工试种羊肚菌成功

  • 发布时间:2016-04-08 18:29:2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图为:随县草店镇种植基地内,羊肚菌长势喜人。(记者 张真真 视界网 江开军 摄)

  (记者张真真、通讯员江开军、张立)羊肚菌因菌盖形似羊肚而得名,在欧美市场供不应求。如今,这种珍贵的食用药用菌,在“香菇之乡”随州人工试种成功。

  昨日,记者在随县草店镇羊肚菌种植基地看到,十几个遮阳网大棚连成一片,棚内菇床上,一朵朵羊肚菌冒出地面,乳白色的菌柄撑起羊肚状菌盖。“从长势看,预计每亩出产鲜菌175公斤,折合干品17.5公斤,产量比往年大幅提高,试种终于成功。”基地负责人秦大海喜出望外。

  近十年来,随州北部山林每年出产大量野生羊肚菌,收购干品价为每公斤1400元左右。多家菇企看好,尝试人工栽培,因种种原因鲜菌亩产量难以突破100公斤。

  草店镇种植基地特邀华中农大罗信昌教授攻关,试种羊肚菌3年多。“今年关键是突破了菌种选优和管理技术两大难题。”罗信昌介绍说,他们从野生羊肚菌中分离、培育母种,再扩大繁殖,筛选出5个可供栽培的优良品种,反复试种后摸准了羊肚菌喜“低温、弱光、湿润”的习性,总结出较成熟的管理技术。

  秦大海盘算着,种植一亩羊肚菌需投入7000元,可收干菌17.5公斤,每公斤可卖1000元左右,是普通香菇收购价的10多倍,纯收入可达1万多元。

  同样,在曾都区毛家棚村的羊肚菌科普示范基地内,羊肚菌长势喜人,他们探索出的稻菌轮作新模式,正在随州全市推广。该市正着力打造继香菇之后的第二个菌类富民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