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粮液暂居川股“盈利王”

  • 发布时间:2016-04-08 04:32:0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两市首份2016一季报的开出,A股2800余家上市公司的2015年年报也披露近半。截至昨日,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近1400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统计显示,其中有1263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高达90%以上。而根据同花顺数据,在目前105家四川上市公司中,有49家公司正式交出了成绩单,这其中,有43家公司实现了盈利,仅有6家公司出现亏损,五粮液国金证券分别以61.76亿和23.6亿的净利成为目前为止最赚钱的两家四川上市公司。

  近九成公司盈利120余家同比翻番

  目前,2015年年报正进入密集披露期,从各大上市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在已公布年报的1300余家公司中,有127家净利润同比翻番。其中10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10倍以上,囊括了东方银星南京化纤道博股份广东甘化珈伟股份、同花顺、栖霞建设三七互娱华资实业东方财富等公司。而在良好的经营业绩下,上述10家公司中有7家股价涨幅明显跑赢大盘。

  而在盈利总额层面,除去银行、保险和券商等金融类“巨无霸”之外,2015年净利润达到百亿级别的公司目前有11家,分别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万科A中国神华中国交建贵州茅台华能国际美的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车。值得注意的是,受油价下跌影响,尽管去年两桶油的净利润仍过百亿元,但较2014年却出现下滑。其中,中国石油实现净利润356.53亿元,同比下降66.73%;中国石化实现净利润322.07亿元,同比下降32.1%。净利润同样出现下滑的还有中国神华,因煤炭销售及价格均有下降,公司去年净利润降幅超过五成,盈利161.44亿元。

  五粮液盈利超60亿元 仍有6家川股亏损

  目光转向本土,已经披露年报的近50家四川上市公司年度成绩也称得上可圈可点。截至昨日数据来看,五粮液、国金证券和四川成渝3家公司分列净利润收入前三甲,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1.76亿元、23.6亿元和9.96亿元。不仅如此,包括兴蓉环境蓝光发展科伦药业印纪传媒在内的近20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收入也超过亿元。从业绩增速方面来看,29家川企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广安爱众川大智胜、国金证券、汇源通信等7家企业的净利润增幅更是超过了100%。

  与大部分实现盈利的企业相比,截至目前却仍有6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中,新筑股份去年全年亏损达到1.58亿元,成为截至目前的“亏损王”,而仁智油服川润股份天兴仪表等个股亏损额也在9822万元到1301万元不等。对于亏损原因,各家企业则各有不同,新筑股份表示其亏损在于公司传统行业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业务销售规模及盈利能力预计有所下滑,公司新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预计实现的销售规模较小等原因所致;天兴仪表则表示其出现亏损主要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国内汽车行业微车市场低迷、轿车仪表产销减少、产品降价等因素的影响。

  本报记者 马玉宝

五粮液(0008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