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农民背上的农药箱自己飞起来

  • 发布时间:2016-04-08 04:31:50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裴磊

  随着气温回暖,小麦开始用积攒了一冬的能量拔节、孕穗。而“猫冬”过后的农民也开始为灌溉、打农药做起了准备,这是传承已久的农耕习惯。不过在陈金秋野看来,他的无人机将会改变农民背负药桶,一手加压、一手喷洒的打药模式。

  生长于陕西的陈金秋野在走出大学校门6年后,于2010年在航空基地创办了陕西天翼通用航空公司,专注于那时尚未声名鹊起的无人机研发。

  “据中国农药网统计,我国每年因打农药中毒的人数竟有十万,致死率高达20%。传统打药方式不仅可能会造成身体受损,而且因为喷洒不均匀还会造成部分农作物农药残留超标。”陈金秋野说,正因为此,他决定自己研发的无人机只专注于农药喷洒。

  此前,我国除黑龙江、新疆等地的大农场多采用飞机喷洒的方式打药外,在陕西等全国大部分省份中,农民一家几亩地的小规模生产只能采用人工打药的方式。“炫酷”的无人机如何赢得这方市场?

  为此,陈金秋野和他的团队在进行无人机研发的同时,跑遍安徽、山东等地采集数据、做喷洒试验。2014年6月,他的第一款无人机定型了。这款拥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无人机不仅在灵活性、精准性、农药利用率上有了很大提高,一两亩地也能使用。更重要的是在关中地区人工打药成本一亩地40元的当下,无人机打药的成本只有10元。

  制造出无人机并不是陈金秋野创业成功的标志,因为如何将产品推向市场依然是考验。为此,他再次踏上奔往各地的旅程,“我们和各地的植保站、种粮大户合作,为他们展示我们的技术。”就是靠这样的技术展示带动无人机销量的模式,天翼航空得到了农民的认同,开拓出属于自己的第一块市场。

  陈金秋野的创业项目被央视《创业英雄汇》节目看中。今年年初,节目播出,站在央视演播厅中的他侃侃而谈“让农民背上的药箱自己飞起来。”并赢得现场18位投资人的青睐,总额高达3300万。最终天翼航空选择“最合适”的投资者,成功融资500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将和农资公司合作,为他们的农药销售进行服务。”陈金秋野说,除了将每台造价数万元的无人机卖出去外,他们还根据中国大多数农民人均耕地小的特点,在规划着自己的“服务供应商”之路。“一两亩地确实划不来买一台无人机,所以我们专门成立服务部门,为农民提供打药服务。你看联合收割机服务团队每年从咱这开始,一路往西要作业好几个月,就能理解农业专业服务的市场有多大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