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地出让金降两成,没啥好惊慌

  • 发布时间:2016-04-08 02:10: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宏观大势

  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下降超两成,符合当前经济常态。但也要看到,土地出让金下降不全是坏事,它会促使各级地方政府决策部门城市发展理念趋于理性和成熟,也可倒逼地方政府职能转型,加快简政放权步伐。

  财政部5日发布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收支情况显示,在2015年经济增速放缓、土地市场需求不足背景下,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为33657.73亿元,同比下降21.6%。

  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下降超两成,符合当前经济常态。目前,工业及其基础设施用地下降,尤其楼市高库存抑制了地产商拿地热情,对出让金下降造成较大影响。如果经济持续位于低迷区间,土地出让金进一步减少亦是大概率事件,各级政府对此应有足够心理准备。

  毋庸讳言,土地出让金下降超两成,对一些土地财政占比较高的地方政府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因为当前有些地方经济不景气,企业生产经营盈利能力不强,财税收入增长受限,而扶持企业发展则需更多财政支持政策。多重挤压下,有些地方政府压力陡增。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还给各级地方政府保民生支出及债务偿还带来较大压力:一方面财政收入减少,而民生支出则呈增加趋势,加大了财政供需矛盾,留下了保民生隐患;另一方面,不少地方政府靠土地收入增长来偿还银行贷款,土地收入下降直接降低了债务偿还能力,尽管通过发行债券置换了债务,但这只是暂时延缓了偿还期限,而土地出让金下降无形中加大了偿债危机,埋下了金融风险。

  谈到这里,或许有人对土地出让金下降产生了恐惧感,其实没必要太惊慌。因为土地出让金下降不全是坏事,也还存在不少有利因素。我们知道,尽管土地出让金曾为地方政府带来丰厚收入,解决了财力不足问题;也为地方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及系列民生工程改善做出了“卓越”贡献。

  而从目前看,土地出让金下降仍具一定积极因素:首先,它会促使各级地方政府决策部门城市发展理念趋于理性和成熟,逐渐找到城市发展正确方向。因为土地出让金下降在客观上制约了城市规模盲目扩张,能遏制城市发展过快带来的“后遗症”,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也有利于节约用地和保护耕地,促进城市与大自然协调发展,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尤其能解决人民生活中的许多实际问题,比如缓解就业、就医、升学、社保等方面压力,使城市发展不断走向人性化、科学化、和谐化。

  其次,土地出让金下降可倒逼地方政府职能转型,真正把行政之手从社会资源配置中缩回来,加快简政放权步伐,摆正政府与企业关系,确定好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振兴的管理理念,消除既当政府管理人员又当商人的政企职能不分现象,把主要精力用来制定确保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各种监管规则上,积极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焕发生机活力,使地方财政跳出土地财政怪圈。

  再次,会促使地方政府厉行节约原则,把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集中资金办大事,防止再像过去那样大手大脚造成资金浪费现象。同时,国有出让金减少和规范,可预防其中滋生的各种腐败行为。过去各地发生的很多领导干部贪腐案件中,大都与土地出让、城市建设项目和房地产有关;今后寄生土地出让中的各种腐败行为也会因土地出让金下降而大大减少。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