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神童”教育是没把孩子当“人”

  • 发布时间:2016-04-08 02:10: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现代版“伤仲永”是在教育孩子之时,没把孩子当成正常的一个“人”,都想着自家儿女所谓成龙成凤。但是,人中龙凤首先应该是个正常的人。

  “神童”魏永康,两岁识千字,四岁基本学完初中阶段课程,八岁进入县属重点中学读书,13岁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17岁又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3年后,没拿到学位,被劝退。这是一个现代版“伤仲永”的故事。

  神童光彩尽失之时,一直陪读,高中还给他喂饭的母亲,指着中科院的大楼,让儿子跳楼,还指着旁边车水马龙的道路,让儿子去被车撞死。我们不必过于指责魏永康的母亲,没有哪个母亲想害自己的孩子,只是在当初并不觉得,等到恶果酿成方才如梦方醒。

  是什么引致了现代版“伤仲永”?我的看法是:在教育孩子之时,没把孩子当成正常的一个“人”,都想着自家儿女所谓成龙成凤。但是,人中龙凤首先应该是个正常的人。

  所谓正常的人,无非是说形成基本的个体自治,可以自我管理,自我安排,用自己的意识对接现实、畅想未来。可是,我们觉得惟有读书高,为了让孩子学习好,家长可以包办其他事项。孩子的极端,与家长的极端是一致的,没有高中喂饭,就应该不会有孩子一塌糊涂的日常生活,乃至于忘了考试与写毕业论文。

  如果我们的教育理念把孩子当“人”,无论孩子的年龄有多小,都应该是平视的教育心态,知道当下的孩子有属于自己的意识,知道未来的孩子会有自己的生活。孩子可能会像我们一样平凡,但他们有自己的世界。

  如果我们的教育理念把孩子当“人”,我们就应该让他们知道真实的世界,接触并认识周遭的社会,形成自我治理的能力,具有基本的常识。我在美国访学时,孩子在美国小学读书一年,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老师带班上所有同学去镇上的消防站学习消防知识,每个人都戴上安全帽,轮流去消防车上喷水。那一刻,我深刻意识到,教育不只是读书,还有真实的生活与常识。让孩子活在家长营造的小世界中,将来没法与周围的大世界融通,也没法形成关照自己的能力。

  刚刚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曹文轩老师说过一段话,与此事无关,但异曲同工。他表示,安徒生的童话里没那么多快乐,我们需要让儿童有悲悯之心。其实,就是让孩子有个健全的心智,而这是一个正常人应该拥有的。同理,孩子的成长岁月里不是只有读书,还有自己穿衣、自己吃饭这些不论以后混成什么样,也都要自己干的事情。

  □任孟山(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