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助力 机器人概念站在风口

  • 发布时间:2016-04-07 03:32:2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大盘虽全天维持震荡走势,但部分题材股表现却堪称抢眼。受机器人产业发展相关规划利好消息影响,机器人概念早盘小幅低开后便一路震荡走高,形成集体拉升之势。截至收盘,宝德股份大富科技、机器人、三丰智能等多只个股成功封住涨停板,黄河旋风蓝英装备等涨幅均超过8%。最终机器人板块整体涨幅也达到2%,在板块涨幅榜上名列前茅。

  据悉,昨日披露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由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旨在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规划》给出了我国机器人产业未来五年路线图,提出了产业发展五年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此外,《规划》还明确了六项政策措施,包括加强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加大财税支持、拓宽融资渠道、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被产业发展规划锁定,意味着机器人行业的风口来临。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我国机器人产业也将迎来迅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平安证券表示,过去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复合增长30%,不过截至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数量仅为日本的10%和德国的25%,市场空间广阔,预计两到三年后机器人将开始爆发性成长。中金公司指出,受益于需求端和供给端双重因素的推动,中国将涌现出世界级的机器人自动化厂商。

  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的出炉,无疑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具体机会层面,华创证券研报指出,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硬件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服务机器人需求不断上升,机器人、新时达博实股份等涉及机器人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可进一步关注。国信证券则认为,投资者可以重点布局四类上市企业,如全产业链布局的上市公司、重点在上游布局核心部件生产的企业、集中于系统集成的国内企业以及加大机器人本体研发以及重点拓展下游应用的公司,建议关注巨轮股份、汇川技术上海机电亚威股份等个股。

  本报记者 马玉宝 实习记者 李艳玲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