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议机器人发展规划 "十三五"千亿盛宴将开席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莫迟  责任编辑:杨菲

  据工信部消息,本周二,工信部辛国斌副部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审议由装备工业司组织编制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该规划为机器人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发展起到指导作用,随着规划出台时间的临近,短期内机器人概念股有望受到利好预期催化,实现良好市场表现。

  从表现上来看,昨日沪深两市85只可交易的机器人概念股中,有81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山东威达赛摩电气两只个股实现涨停,而南京熊猫合康变频华中数控东方精工林州重机新海股份斯莱克工大高新智云股份智慧松德等个股昨日涨幅也超过6%。资金流向上,昨日板块内有21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而南京熊猫(5912.38万元)、工大高新(5721.38万元)、巨轮智能(5592.28万元)、中南建设(5009.71万元)、科大讯飞(3811.22万元)、紫光股份(3378.08万元)、机器人(2891.56万元)、中天科技(2378.17万元)、华中数控(2062.19万元)、博实股份(2023.74万元)等个股等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2000万元,合计3.88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机器人产业受到了更多政策的扶持,也得到了市场更大的关注。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机器人与高档数控机床便被列为需大力推动实现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而在近期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更是双双致信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凸显了管理层对于机器人领域发展的重视。其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召开,对促进中国和全球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这将有力促进机器人新兴产业的成长,创造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而正因为管理层对机器人产业关爱有加,机器人产业才拥有着巨大发展空间。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共销售3.7万台工业机器人,而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保有量达到80万台;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26万台,保有量达180万台。到“十三五”末,我国机器人产业集群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对于后市,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机器人“十三五”规划的发布都有望对机器人板块起到直接催化作用,而相关配套文件也将对行业长期形成政策红利。而银河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结构升级与国家政策扶持等因素都将支撑中国机器人行业的高景气度。具体而言,工业机器人建议关注借助并购中小企业迅速切入系统集成领域的中小上市公司,以及作为下游需求商转型自供机器人的传统制造巨头;商业机器人推荐布局医疗机器人与家庭清洁机器人两类投资主线的上市企业。个股建议关注华昌达海伦哲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