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机器人产业规划出台:2020年形成完善产业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4-06 21: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6日消息称,工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于3月21日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发展机器人产业的五项主要任务。

  《规划》提出了机器人产业发展五年总体目标: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同类水平,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基本满足市场需求。

  为完善上述目标,《规划》提出五项主要任务:一是推进重大标志性产品率先突破;二是大力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三是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四是着力推进应用示范;五是积极培育龙头企业。

  其中,标志性产品包括弧焊机器人、真空(洁净)机器人、全自主编程智能工业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双臂机器人、重载AGV、消防救援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智能型公共服务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

  《规划》要求,利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工业转型升级、中央基建投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等政策措施支持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产业化和推广应用。

  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工信部装备司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未来5-1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将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到“十三五”末期,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年需求量将达到15万台,保有量约80万台。(完)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