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钢铁工业衰落引发思考

  • 发布时间:2016-04-06 10:57: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伦敦电(记者邓茜、黄泳)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日前宣布计划出售或者关闭英国钢厂,引发英国钢铁行业的存亡之忧。曾因工业革命崛起的英国,如今面临本国钢铁工业的衰落,这背后既有全球钢铁行业进入严冬的大势,也是英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结果。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是英国最大钢铁生产商,公司董事会3月30日发表声明说,公司对过去一年英国业务不断恶化感到担忧,考虑从塔塔英国钢铁公司部分或全部撤资。

  英国钢铁行业共计约1.8万名从业者,塔塔钢铁贡献了1.5万个工作岗位。因此,塔塔钢铁公司撤资很可能将使英国整个钢铁行业陷入巨大不确定性中。为此,英国政商各界、行业协会纷纷要求英国政府采取行动。

  事实上,英国钢铁业已陷入整体危机。去年10月,英国第二大钢铁生产商泰国SSI公司宣布其雷德卡工厂破产,2200名工人失业。另一家主要钢铁生产商卡帕罗钢铁也宣布破产,1700名工人失业。

  虽然钢铁生产部门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并不算多,但钢厂不断关停势必对钢铁分销、贸易、废旧金属回收、金属制品生产等相关行业就业岗位产生影响。同时,由于钢铁是制造业的基础,钢铁工业衰落势必对占英国经济总量约10%的制造业产生负面冲击。

  对于撤资的原因,塔塔钢铁公司表示,由于全球钢铁供应过剩、第三国市场对欧钢铁出口增加、生产成本高企、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以及汇率波动等原因,英国和欧洲钢铁行业的生存环境急剧恶化。

  从全球钢铁行业来看,目前正值周期性低谷,面临全球性产能过剩问题。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全球钢铁年产能过剩量高达6亿吨。

  从行业发展历史来看,英国钢铁业萎缩也是长期趋势。钢铁业曾是英国经济和出口的重要贡献部门。如今英国经济已经全面转型,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服务业。在1971年英国钢铁产量高峰期,钢铁行业就业人数高达32万,而目前已降至1.8万。而在产量方面,英国钢产量曾占到全球产量的一半左右,而2015年英国钢产量的全球占比已不到1%。

  自19世纪50年代英国发明家贝塞麦发明低成本的转炉炼钢法后,英国逐渐发展成为世界钢铁中心,一个半世纪之后英国钢铁行业面临灭顶之灾,令英国社会颇受震动。一些钢企正努力向高附加值生产部门转移,力求在高端制造领域寻找出路。

  事实上,在英国钢铁行业产值持续缩减之际,钢铁行业劳动生产率却不断提高。2014年1.8万从业者生产了1210万吨钢,而二十年前人数两倍的从业者仅能生产1320万吨钢。在同行遭到重创之际,一家名为利百得的公司被媒体称为钢铁行业冻土上的“生命迹象”。去年10月以来,在英国钢企普遍收缩之时,这家公司在南威尔士纽波特重启扁钢热轧部门,并收购了卡帕罗公司的钢管等业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桑吉夫·古普塔表示,公司从国外进口低成本初级钢材,对其进行精加工,因而可以获得更高利润。

  在塔塔计划出售的业务中,包括铁路和建筑钢材在内的特种钢材业务已经吸引买家前来洽谈,而主要生产初级钢产品的业务则几乎无人问津,这也意味着英国钢铁行业必须走高端发展路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