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印度塔塔宣布撤资钢厂 英国钢铁业陷入整体危机

  • 发布时间:2016-04-05 09:14: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郭淼  责任编辑:王斌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日前宣布计划出售或者关闭英国钢厂,引发英国钢铁行业的存亡之忧。曾因工业革命崛起的英国,如今面临本国钢铁工业的衰落,这背后既有全球钢铁行业进入严冬的大势,也是英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结果。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是英国最大钢铁生产商,公司董事会3月30日发布声明说,公司对过去一年英国业务不断恶化感到担忧,考虑从塔塔英国钢铁公司部分或全部撤资。

  英国钢铁行业一共约有1.8万名从业者,塔塔钢铁贡献了1.5万个工作岗位。所以,塔塔钢铁公司撤资很可能将使英国整个钢铁行业陷入到巨大的不确定性当中。为此,英国政商还有一些行业协会都纷纷要求英国政府采取行动。英国首相卡梅伦3月31日在召开紧急会议后表示,政府将竭尽所能挽救数千个就业岗位,但是并不能够保证成功。所以卡梅伦还表示说,国有化不是正确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英国钢铁业已陷入整体危机。去年10月,英国第二大钢铁生产商泰国SSI公司就宣布其雷德卡工厂破产,2200名工人失业。另一家主要钢铁生产商卡帕罗钢铁也宣布破产,1700名工人失业。虽然钢铁生产部门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并不算多,但是钢厂不断关停势必对于钢铁分销还有贸易以及废旧金属回收、金属制品生产等相关行业就业岗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由于钢铁它是制造业的基础,钢铁工业的衰落势必对于占英国经济总量大约10%的制造业会产生负面的冲击。

  对于撤资的原因,塔塔钢铁公司表示说,由于全球的钢铁供应还是过剩的,第三国市场对于欧钢铁出口增加、生产成本高企、市场的需求是持续的疲软,以及汇率波动等原因,英国和欧洲钢铁行业的生存环境急剧恶化。全球钢铁行业来看,目前也是正值一个周期性低谷,面临全球性这种产能过剩问题。根据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报道,全球的钢铁年产能过剩量已经高达6亿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