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肥明年底前消除黑臭水体

  • 发布时间:2016-04-06 09:51:58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的调查摸底显示,安徽的城市建成区已排查出225个城市黑臭水体,其中合肥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不过,为了让市民身边的水环境变得更干净,合肥计划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目前正在招标编制整治第三方评估方案。

  合肥排查出23个黑臭水体

  所谓“黑臭水体”,一般来讲,指的是城市建成区内的水体呈现令人不悦的颜色或散发令人不适气味,黑臭水体的存在对于水环境和人居氛围都有不良影响。

  记者从安徽省住建厅获悉,全省城市建成区已经排查出225个城市黑臭水体,其中合肥也有少量黑臭水体。

  来自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一份招标文件显示,近期通过各区和开发区的排查,合肥总共发现了23个黑臭水体,几大主城区都有,总体上数量并不算多,黑臭水体程度多为轻度,主要分布在河流、河道以及景观水体中。比如瑶海区的二十埠河(明皇路~小板桥河),长度5000米的河流,涉及大兴、龙岗、方庙等多个区域;许小河(繁华大道~花园大道)2500米的河道,位于包河区的骆岗街道;高新区蜀峰湾人工湖南湖,黄山路至天湖路区域的湖塘内,也存在黑臭水体。

  明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根据安徽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要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全省水质优良断面比例总体达80%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方案要求,各市建成区2017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其中,合肥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力争到2020年巢湖水质明显改善。

  省住建厅要求,各地要明确整治责任人和达标时限,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每半年向社会公布治理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还将积极开拓新的治理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黑臭水体的治理。

  整治效果要“老百姓说了算”

  合肥目前正在招标寻找专业人士来编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第三方评估方案,对合肥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测,对整治效果进行连续监测,出具第三方评估报告;配合招标人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等相关工作。

  根据要求,需要对全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实施前的基本情况做摸底调查,包含污染源调查、环境条件调查、水质情况检测等,对黑臭水体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定位、氨氮四项指标定期进行监测。

  未来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和效果评估将紧紧围绕公众满意度、以“老百姓说了算”作为评判主要依据。因此,在工程竣工后,合肥还要开展公众评议和连续6个月的跟踪监测,以问卷调查等形式,对水体影响范围内的社区居民、商户进行水体整治前后的治理效果进行问卷调查,有效问卷不少于100份,并出具调查总结报告、调查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