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三姐文化收藏展将在邕举行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29:46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云亦云)“歌仙”唱千年,魅力到永远。为纪念“歌仙”刘三姐,传承壮乡山歌文化,为打造“美丽南方·广西”品牌作出贡献,广西博物馆将于4月9日至19日在该馆二楼西厅举行“美丽南方·经典魅力——刘三姐文化收藏展”。4月5日上午举行的收藏展媒体见面会上,部分珍贵藏品提前亮相,令人大开眼界。

  刘三姐是根植于壮族民间歌圩风俗的“歌仙”,刘三姐文化是广西流传最为广泛、最富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凝结着时代文明发展的精髓,渗透着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深情赞颂,传播真善美,倡导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力量。广西博物馆此次举办刘三姐文化收藏展,对植根在广西人血液中的刘三姐文化基因,进行强化、提炼、阐释,赋予其新的文化内涵与时代的特点,使刘三姐文化成为与当代民族文化、音乐文化互促互荣的生动图景。

  该展将集中展示与刘三姐有关的书刊、歌本、唱片、海报、年画、节目单、邮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工艺品10大类的100多个系列、1000多件藏品,绝大多数藏品为首次公开展出。该展览的展品均是民间收藏家谢中国历经19年收藏整理的藏品。谢中国既是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又是一名“刘三姐的资深粉丝”,对“歌仙”有着深厚、绵长的感情,以及传播刘三姐文化的责任感。

  该展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浓郁的民族性、独特的地域性、广泛的群众性,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学术价值、社会价值、旅游体验价值,更是对打造“美丽南方·广西”品牌的时代要求的积极响应。不少研究刘三姐文化的壮族文化专家,均对举办刘三姐文化展表示喜出望外,认为刘三姐文化的传承后继有人。

  广西博物馆馆长吴伟峰表示:广西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馆,一直致力于展示和宣传广西民族文化。此次举办刘三姐文化收藏展,将多维度地向外界展示五彩斑斓的刘三姐文化,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同时,“美丽南方·广西”是美丽广西的文艺表达,刘三姐是广西文艺历史最辉煌的篇章,理应让这一辉煌得到延续,让经典得以留存。通过举办刘三姐文化收藏展,将让“美丽南方·广西”结出更多丰硕的精神文化成果,使其“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