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3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上涨2.9%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3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林远  责任编辑:李春晖

  生产建设旺季带动供应链物流业务回暖

  随着传统生产建设旺季的到来,物流业迎来回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月5日发布的2016年3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9%,较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3.8%,较上月大幅回升7.5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6.9点,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表示,3月,物流业景气指数及各主要分项指数均保持回升态势,显示进入中国传统的生产建设旺季,供应链上下游的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从中国仓储指数看,与民生相关的家电产品、日用品和与生产建设相关的钢铁、建材、化工、机械设备等大宗商品的仓储活动明显加快。从市场价格看,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普遍回暖,公路运价指数亦有所回升。从新订单和业务活动预期看,随着生产建设活动正常进行,后市预期趋稳。

  具体分项指标显示,3月,新订单指数为52.9%,比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上。此外,企业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回升至50.7%。何辉认为,这显示出企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但企业主营业务利润指数比业务活动指数低2.2个百分点,比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低7.3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企业利润回升主要缘于业务规模的增加,依靠规模扩张获取增量收益的“高成本、低效益”粗放型经营模式没有改变,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压力依然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3月中国仓储指数较上月大幅回升7.5个百分点,时隔四个月再次回到景气区间,达到一年来新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称,春节过后,企业开工率上升,生产建设活动逐渐恢复,采购显著增加,仓储业务活动趋于活跃,因此3月一般是仓储业的传统旺季。当月仓储指数及各分项指数普遍呈现回升态势,符合历史规律。同时显示出市场供需双侧启动,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平稳增长的趋势在增强。

  此外,3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比上月回升0.6%,但比上年同期回落15.8%。专家认为,随着生产建设步入常态运行轨道,大宗商品类公路物流需求较前期有望企稳回升,居民消费类公路物流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未来公路物流需求有望继续企稳回升。不过受到油价总体处于低位等因素影响,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虽有望环比回升,但仍将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