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廉价金融 苏宁完善金融牌照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来源: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就在阿里、腾讯不断完善和拓展金融版图时,中国最大的零售服务商苏宁正悄然在金融领域“高筑墙、广积粮”。按照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展望,苏宁金融要完善核心金融牌照的布局,迈入国内互联网金融的第一阵营。

  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普惠金融的要义是廉价金融,而苏宁经过25年的积累所形成的客户、渠道、IT和品牌基础,使得苏宁有能力提供廉价的金融服务。

  提供“廉价”金融服务

  2013年,苏宁成立金融事业部,开始了组织体系的搭建和人才团队的建设,并着手申请各类牌照资质。2015年3月,苏宁金融成立,是 苏宁云商的子集团。

  到目前为止,苏宁共获得了11项牌照或业务资质,包括 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小贷公司、商业保理、基金支付、 基金销售、私募基金、 保险 销售、企业征信、预付卡、海外支付。

  2015年8月,原 华夏银行 副行长黄金老加盟苏宁担任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他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苏宁提供的是‘廉价金融’,这也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如何做到?这就要求服务的提供者要有很强的管理能力,降低运营成本。”

  2015年,苏宁金融已实现盈利,主要来源于销售服务费和利息收入。

  不追求泛泛的多牌照

  苏宁金融的业务覆盖面,涵盖了支付账户、投资理财、消费贷款、企业贷款、商业保理、保险、众筹、储值卡等业务。而按照张近东日前的表示,苏宁要继续完善其他核心金融牌照布局,为客户提供多场景、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关于多牌照布局,黄金老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我们不搞泛泛的多元化。申请什么牌照,关键看该项业务能否烘托主业,能否成为生态链的一部分。”

  在他看来,金融最基本的‘存贷汇’业务中,苏宁还不能提供存款服务,目前稳健的 理财产品替代存款的主要功能。未来几年中国都将处于低 利率,股权市场机会巨大,证券牌照是苏宁提供财富管理业务的基础。此外,苏宁还计划申请一家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从国际成熟零售商的经验看,互联网金融服务成为互联网零售企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国外领先零售类企业中来自金融服务的收入已达到相当比重。强大的金融服务能力为公司稳定供应链体系、保持销售规模增长、提升用户体验起到重要支撑和促进作用。

  “苏宁的客户基数足够大,金融集团的任务就是要使更多的消费客户转变成金融客户。这并不容易,因为客户会将你提供的产品和其他 银行 的产品去对比。但我们不怕竞争,苏宁是从零售业脱颖而出的,而零售业是完全竞争行业。服务,是我们唯一的产品。”黄金老对记者表示。

  2015年,苏宁金融实现交易量1700亿元。今年的目标,是实现5000亿元的交易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