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牵手BP 页岩气商业开发驶入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全球排名前十的两大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四川盆地内江—大足区块页岩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的产品分成合同(简称“PSC”)。该合同是BP在中国签署的第一个页岩气PSC,区块总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中石油是该项目的作业者。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中石油与BP的合作已涉及中国国内销售、海外上游勘探开发以及国际贸易等不同领域。双方此次签署非常规资源产品分成合同,是在去年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具体体现,通过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将共同实现非常规资源的有效开发。

  2015年10月,BP与中石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署的PSC正是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取得的第一个成果。除了非常规油气资源,该框架协议还涵盖了拟推进的中国油品销售合资合作项目、全球油品和液化天然气贸易、碳排放交易等方面的潜在合作机会,以及双方将在低碳能源和管理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BP世界能源展望(2016版)》分析认为,到2035年,页岩气将占全球天然气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中国在2035年将成为对页岩气产量增加贡献最大的国家。2013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页岩气产业政策》,也将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长远来看,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将明显有助于改善中国的整体能源结构。”BP中国区总裁杨恒明表示。

  自从美国页岩气开采技术突破以后,我国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试验工作。随着水平井技术和压裂技术的不断提高,我国已经基本具备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条件。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企业已先后开展页岩气的勘探工作,相继在重庆涪陵、彭水,四川长宁,贵州习水等地区取得重大突破和重要发现。

  截至2015年底,全国页岩气累计探明储量5441亿立方米。中国石化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页岩气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实现年产页岩气31.7亿立方米。中国石油正在长宁、威远、昭通地区开展年产能26亿立方米的项目建设。我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陈 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