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勾画”出页岩气分布地图

  • 发布时间:2016-04-04 01:29: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长沙4月3日电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邹平辉)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近期召开的省科技重大专项“湖南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与电磁探测系统研发”验收会获悉,项目组已勾画出该省页岩气分布地图,并开发出了适合湖南山区地形、页岩气埋藏深,经济实用效果好的广域电磁法和系列仪器。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表示,湖南是一个贫煤、缺油、无常规气的省份,但页岩气资源丰富。对页岩气资源的勘探和利用、尽早布局研究十分重要。2012年,湖南启动了由湖南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的科技重大专项。

  子项目负责人杨荣丰介绍,他们以该省地区复杂构造背景下页岩气生成、储集和保存条件为研究主线,寻找页岩气储层“甜点”为主要研究目标,结合依托湖南科技大学同步建立的“页岩气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历时3年通过大量野外地质调查、室内测试分析等方法手段,基本查明了全省主要页岩气储层分布范围,初步探索出页岩气富集成藏规律,估算出该省主要页岩气层系的资源量约7.66万亿立方米,并优选出了10个用于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有利靶区。

  何继善称,湖南省页岩气埋藏深度多为3公里,且地形复杂。美国页岩气多埋藏在平原,埋藏深度仅1公里左右,适宜美国页岩气寻找的地震法,并不适合湖南。项目组研制开发出了适合湖南山区地形、页岩气埋藏深,经济实用效果好的广域电磁法及系列仪器,开发了2.5维矢量广域电磁法和激发极化法数据处理和解释软件。其中,广域电磁法经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已成功指导中石油、中石化、华电集团、神华集团等单位在湘西北的页岩气勘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