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新动能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

  • 发布时间:2016-04-06 05:58: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栏的话 当前,化解经济下行压力,急需加快经济增长新旧动能更替。杭州市通过加快发展以信息经济为引领的新兴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培育经济增长动能,取得了增长速度和效益“双提升”的可喜成绩。本报从今日起开设“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杭州调研行”专栏,从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绿色发展、政府精准服务等4个方面探寻杭州经济增长动力,以期能够对各地正在进行的改革和转型实践提供启示。

  春天的杭州,百花争艳。一连串亮丽的经济数据,也衬托出杭州经济浓浓的春意。

  2015年,杭州市国内生产总值达10053亿元,成为全国第10个万亿级城市。GDP增速时隔三年重返两位数,达10.2%,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3个和2.2个百分点,居浙江省第一、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二;

  2015年,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而杭州市出口增长3.98%,明显高于浙江省和全国出口增速。今年1月份,在全国和浙江省外贸进出口“双降”的情况下,杭州市外贸实现“开门红”,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增长10.3%,是全省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城市;

  目前,杭州三次产业结构为2.9∶38.9∶58.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已接近发达国家60%的平均水平,对GDP的贡献率达74.6%;

  ……

  在宏观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杭州经济何以做到增速加快,质效提升?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给出的答案是:“让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主引擎。”

  聚集“一号工程” 信息经济唱主角

  总部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海康威视是全球视频监控最大供应商,列全球数字安防产业第一位。自成立以来,公司依托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的产品开发体系和日渐增强的国内外营销网络,以及一体化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在国内及海外市场均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15年,海康威视营业收入253.28亿元,同比增长46.97%;净利润58.43亿元,同比增长25.23%。

  在杭州,信息经济已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据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晓晖介绍,在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增长势头乏力的大背景下,2014年杭州提出了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

  “一号工程”聚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扎实推进国际电子商务、全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产业、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数字内容中心建设,培育万亿级信息经济产业集群。

  并以“七大应用”为亮点,推动“智慧杭州”建设。在智慧政务、城管、交通、医疗、旅游、网上产品质量监管等领域,培育形成一批智慧应用亮点和杭州特色的智慧应用商业模式,推动智慧产业发展。

  目前,以“一号工程”为统领,杭州市已形成了完整的信息经济工作推进机制。包括: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扎实推进以西溪谷、传感谷、云谷和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硅谷小镇、基金小镇等“三谷九镇”为代表,以产业链和产业生态为核心的新型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如云栖小镇已有各类涉云企业200多家,已初步形成“云基础+平台+基础创新+基金+人才”的产业生态。

  同时,杭州重点推进与阿里巴巴、富士康、比亚迪、国千计划团队的战略合作,发挥平台型企业作用。杭州市把阿里巴巴作为发展信息经济的发动机和播种机,将杭州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聚焦到实施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互联网+”等领域的27个重点项目;把富士康举集团之力在杭州建设的“淘富成真”项目,作为推进全市制造业“互联网+”转型发展的示范和样板;把比亚迪在杭州布局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作为紧抓新兴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和支撑点,抢抓万亿级汽车智能化和网络化机遇。

  在推进“一号工程”过程中,杭州还基本建成了统计、考核、法律、人才、政策等5大制度保障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信息经济12大产业分类统计体系,率先制定实施地方性法规《杭州市智慧经济促进条例》,制定出台了人才新政27条,市级层面设立了20亿元的信息经济产业投资基金。

  2014年和2015年,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增幅均为同期GDP增幅的两倍以上。2015年,全市实现信息经济主营业务收入5247亿元,增长25.2%;信息经济增加值2313.85亿元,增长25%,占全市GDP的比重由2014年的18%上升到23%,全市信息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据《杭州市信息经济智慧应用总体规划(2015—2020)》,到2020年,杭州信息经济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805亿元。

  “软”“硬”兼顾 新兴产业齐头并进

  在美丽的西溪湿地一角,华策影视的青年创意工作者们正在鸟语花香的环境中研发明星与影迷互动的新模式。这家“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充分利用“互联网+”“文化+”带来的机遇,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26.46亿元,同比增长38.1%,利润总额6.23亿元,同比增长19.4%。

  除了华策影视,杭州还有宋城演艺、“中国数字电视内容原创第一股”华数传媒、“中国民营广告第一股”思美传媒、“中国网吧服务软件第一股”顺网科技以及“工业设计第一股”瑞德设计等一批龙头企业。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杭州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生力军。“十二五”期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7.74个百分点。2015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2232.14亿元,同比增长20.4%,占全市GDP比重达22.2%。

  除了发展“软件”,杭州在“硬件”上也下了大功夫。近年来,杭州加大创新投入,反映城市创新水平的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0年的2.75%提高到2015年的3%。新兴产业领域多个重点项目的渐次铺开,成为撬动杭州产业转型的微观抓手。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杭州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充电设施初步成网,应用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推广应用模式引领全国,累计已推广22131辆。今年还将新增应用新能源汽车7500辆,同时落实工信部5G车联网试点,争夺国际标准的话语权,争取G20峰会前在云栖小镇展示示范成果,提升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高度。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重点推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零部件、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增材打印等产业发展,推动杭州制造业向高端化迈进。在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方面,着力扭转杭州信息经济偏“软”局面。在时尚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方面,重点推进时尚特色小镇建设,办好时尚系列活动,做好丝绸文化、工艺美术等经典产品国际推广。

  创新发展使杭州产业结构得到新优化。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都高于工业增速,分别达到9.8%、9.4%、13.5%。

  “互联网+外贸” 打造“网上自贸区”

  丁伟是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多年从事纺织品进出口。近年来,国际市场的变化,使丁伟觉得传统贸易的路子走不通了,“以前是光想着卖什么,现在则是怎么卖最重要”。3年前,他与朋友一起创立了这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利用自主研发的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化营销和运营系统,实现中国供应链与全球需求市场的直接对接。目前,公司已拥有600万个国外注册用户,国内供货商800多家,经营的服装、服饰、家居等产品已销售到全球175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运行,更使得丁伟觉得站到了起飞的“风口”上。这个只有350名员工的公司,2014年销售额达1亿元,2015年上升到4亿元,今年目标是20亿元。

  近年来,我国出口增长面临巨大压力,这固然有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增加、出口竞争力下降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我国外贸增长方式还没有适应国际外贸环境的巨大变化。对此,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说,互联网使得整个采购结构发生了改变,大进大出逐步减少,小单贸易成为主流,阿里一达通订单1万美元以下的已占48%。同时,互联网使得跨境采购门槛降低,大量小买家在线直接采购,终端的零售商可以联系到终端的贸易商,减少了中间环节。因此,大数据驱动的“互联网+外贸”是中国出口的必由之路。

  2015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年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已形成包括“六体系两平台”顶层设计框架、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制度、数字化管理、推进税收便利化管理、优化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创新智能物流体系、统计监测体系、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创新跨境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等9个方面19条创新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复制。

  其中,通过构建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等“六体系两平台”,建立以真实交易为基础的电商信用评价体系,对企业或商品实施分类分级监管,简化优化监管流程,并依托大数据的分析运用,提供金融、物流等供应链综合服务,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实现了全流程在线化和交易闭环,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如阿里巴巴通过“一达通”帮助国内企业实现出口交易闭环,并使用大数据为卖家做背书,推出了信用保障计划,为中国中小卖家率先建立类似于淘宝“星钻冠”的信用体系,同时针对海外买家推出“你敢用我敢赔”的保障体系,降低信用成本,从而有力推动了中小企业出口。目前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中国中小卖家约10万家,已经有8万多家申请加入信用保障体系,并且数据还在不断攀升中。

  独具特色的杭州跨境电商模式,搭建了一个“网上自贸区”,极大地激发了外贸活力。2015年,杭州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4年的不足2000万美元已快速增至34.64亿美元,其中出口22.73亿美元,进口11.91亿美元。仅在阿里国际网站上经营的杭州企业数就超过3500家,新增有实绩企业超过1500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