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助力“互联网+医疗”

  • 发布时间:2016-04-06 03:32: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每天在贵州省糖尿病防控信息中心上班的徐孟都要打开糖尿病患者照护系统,查询是否有血糖异常的患者。当她发现数据库里有红色标记的患者姓名时,会立刻打电话过去询问为何几次血糖都没达标,并提出医嘱建议。

  如今,贵州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已享受到这种智能的医疗服务。他们在家自采血糖并上传网络,而远在几百公里外的医生通过大数据系统直接读取血糖数据,并提出治疗建议。记者日前从“互联网+慢性病管理”贵州模式发布会上获悉,“互联网+医疗”已在贵州取得新进展,贵州省在引入互联网技术推动糖尿病远程医疗取得显著成果。

  “目前,贵州省参与‘互联网+慢病管理’的患者人均测量血糖次数达到6.5次/月,整体血糖达标率提升至56%。”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表示。

  去年5月27日,腾讯与贵州省卫计委、贵州百灵,达成了“贵州慢性病防控计划”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了贵州省糖尿病防控信息中心。通过中心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医疗团队可清晰、及时地了解到患者的健康状况,提供远程监测、预约诊疗、在线医嘱等服务。

  目前,贵州省糖尿病信息防控中心所服务的患者已覆盖贵阳、绥阳等多个县、市,过去一年发出一万多条医嘱。此外,该中心还把乡镇医生管辖区域的患者健康数据同步给二甲以上医院的医生,帮助基层医疗团队分析、解决诊疗问题,提升就医水平。

  发布会上,腾讯宣布2016年将扩大糖大夫智能血糖仪的发放范围,覆盖全贵州40%市和县的糖尿病患者。同时,在原有糖尿病防控信息中心基础上,与贵州卫计委、百灵共建贵州慢病大数据中心,进一步推进贵州省“互联网+慢病医疗”的进程。

  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表示,“贵州模式”的成功是腾讯在建设互联网+医疗整体部署上的重要一环,验证了腾讯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医疗服务的思路。以“贵州模式”为基础,腾讯系统形成了“腾爱医疗”的战略愿景。“腾爱医疗”由智能终端、医生平台、定位于“健康基金+医保”的互联网金融这三项核心业务构成,并通过与医院、医疗机构及地方政府的紧密合作,共同建立包括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在内的大数据开放平台,为医疗产业提供互联网化的后端服务,助力提升中国医疗民生服务。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