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阳双塔区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

  • 发布时间:2016-04-05 22: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月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以来,按照朝阳市委、市政府“五个一工程”建设要求,双塔区结合本区服务业发展实际,以双塔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建设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规划先行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产业结构升级为导向,抓住工作主线,强化工作重点,补齐短板,勇争上游,使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建设呈现出了“一枝独秀、满园春色”的喜人局面。

  记者从该集聚区管委会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该集聚区内从事服务业活动的单位达到11260家,总就业人员达到7.82万人,规模以上业户达到142户,主营业收入实现118亿元,同比增长24%,税收实现10.3亿元,同比增长16.1%。在2015年度,全市“五个一工程”重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综合考评中位居全市第一名。

  全面实施规划先行战略,为集聚区发展引领方向。2015年,参照朝阳市服务业委组织编制的《全市服务业空间研究总体规划》布局,该区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盘活存量、集约发展、科学定位方式,多次调整朝阳双塔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总体规划,并经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集聚区总体概念性规划为“四区、两轴、一带、一环、多点”的井田式网状空间结构,即以市区新华路两侧区域为核心,以朝阳大街和新华路为主轴,东起凤凰山脚下环城路、西至中山大街、南到文明路、北至什家河。按照总体规划提取重点区域实施重点规划,规划范围东至大凌河西岸,西至友谊大街,南至珠江路,北至什家河南岸,总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规划格局为“一核、一带、两轴、四中心”。

  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为集聚区发展丰富内涵。一年来,集聚区采取认领包保、调度跟踪、调研督导、经验交流、信息通报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同时,借助“退二进三”、党政机关搬迁有利契机,充分发挥集聚区覆盖主城区的优势资源和良好的招商环境,综合运用以商招商、以情招商、“走出去、请进来”等主题招商载体,建立了规范、高效的“保姆式”服务制度,确保招商项目落地。2015年,集聚区内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在建、新建项目达到23个,其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达到8个,亿元以下2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达到15个。当年,朝阳万达城市广场项目成功引进,创造了万达城市广场项目在敲定时限、土地收储、拆迁场平、签约入驻“四个第一”的历史速度,成为集聚区知名品牌。

  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集聚区发展增添活力。集聚区管委会充分发挥在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优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做大集聚区产业规模,带动产业升级。2015年,共搭建了服务业集聚区六大服务平台。一是依托辖区内的朝阳财经学校和朝阳服务业学校,建立了人才培养服务平台。二是依托双塔区建设的朝阳电子商务产业园,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三是依托双塔区电子商务产业协会,建立了信息服务平台。四是依托双塔区楼宇经济商务写字楼和楼宇经济商务服务中心,建立了企业孵化平台。五是依托辽宁瀚华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朝阳分公司和朝阳市及双塔区建投公司,建立了投融资平台。六是依托双塔区审批大厅,建立了政务服务平台。六大平台全年服务企业100多户,成功实施企业孵化10家,为1000余家企业、个体等提供了政务服务,有效带动了双塔区服务业经济快速发展。其中,投融资平台为辖区内10家中小企业融资8200万元,为营口市自来水公司及港华燃气公司融资基础设施资金1.04亿元。同时,积极开展全省集聚区优秀公共服务平台争创工作。2015年,朝阳双塔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企业孵化平台被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评为朝阳市首个省级优秀公共服务平台。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集聚区提档升级提供优质环境。为进一步加快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提档升级,集聚区依托市直有关部门全面加强了集聚区朝阳大街、新华路、珠江路等交通要路和柳城路、南大街等多条电力线路改造,新修竣工文明路1条,完成集聚区南部暖气管道、燃气管道改造改善工程及老旧小区美化亮化工程。这些基础设施总投资达到2亿元以上,有效促进了集聚区招商资源优化、项目落地进程,为集聚区提档升级提供了优质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