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溪外经贸局稳增长提增量

  • 发布时间:2016-04-05 22: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克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本溪市外贸出口严重下滑,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在严峻形势下,本溪市外经贸局不畏困难,以更加旺盛的斗志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精神为依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力度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稳增长提增量。

  3月初,本溪市外经贸局在两周时间内先后深入2县5区和21家重点出口企业调研,本着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原则,有针对性地“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动企业扩大出口。为保证本钢集团出口稳定增长,本溪市外经贸局一方面与辽宁省财政厅、辽宁省商务厅协调,力争使本钢集团公司可以享受到省财政给予省属企业的专项补助资金和出口信保补助;另一方面积极与海关等中直部门进行沟通,为出口货物节假日通关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调研中了解到外贸企业存在流动资金不足问题,本溪市外经贸局积极帮助企业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先后解决了北方钢管的贷款问题和地板厂的加工贸易抵押金的问题。在调研过程中,还针对外贸出口政策、相关法律知识和外贸业务知识,进行宣传和解读,鼓励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促进本溪市外贸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优势产业、骨干产品走出国门。

  同时,本溪市外经贸局想办法、挖潜力、做好服务工作,增强企业信心,用好各项政策,全力争取本溪市外贸出口止跌回升,坚决打赢稳增长的攻坚战。

  强化考核,落实责任制。该局按照省、市政府有关考核办法,落实责任制,建立激励机制。一方面建立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针对海关、检验检疫、国税等外贸服务部门的责任奖励制度,通过细化、区分和完善各外贸服务部门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增强各外贸服务部门对出口企业的服务意识。另一方面继续完善县区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出口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基层,依照考核目标建立奖罚机制,增强考核外贸出口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确保完成全年出口任务。

  加快落实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效应。该局积极争取更多的国家、省财政扶持外贸出口资金。充分运用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加大对出口企业的开拓国际市场扶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推广力度,扩大信保覆盖面,帮助企业防范出口风险,解除企业“后顾之忧”。对外贸企业境外商标注册、出口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产品境外认证等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鼓励外贸代理公司帮助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优化市场结构,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面对欧美市场需求衰退的现实情况,该局积极推进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大开拓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较快、贸易环境相对稳定、市场潜力巨大、具有战略前景的市场。积极扶持企业开发中东、拉美、东盟和非洲等新兴国家市场,通过新兴市场的增长来弥补发达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

  强化协调联动机制,为扩大出口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该局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发展趋势,做好大宗商品、重点出口商品、重点出口市场、重点展会、重点企业的调研分析工作,及时准确掌握本溪市外贸出口运行态势。一方面加强与相关外贸服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为本溪市外贸出口企业提供更好、更快、更完善的服务,提高共同协作和服务外贸企业便利化程度。另一方面加强银贸、税贸合作,加快结汇、退税速度,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加大外贸出口企业招商力度,加强出口基地建设。该局积极加大对加工贸易企业、外贸综合企业及各类外贸出口企业的招商力度,拉动本溪市的外贸出口额,保证本溪市出口增幅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围绕本溪钢材深加工基地、国家辽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森林产品深加工基地,加强本溪市出口基地建设,并将省市外贸支持资金、市场开拓资金等政策支持向这产业基地倾斜,促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推动本溪市出口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