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朝阳区文创企业逾5.6万家

  • 发布时间:2015-10-27 20:29: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船舶公司带来独特的海洋文化深度体验,虚拟航母漫游体验项目和体感指挥舰载机起飞项目,使观众现场感受置身于航母之中的奇妙感觉;构建“中国体育产业硅谷”文化生态圈的鸟巢文化中心;唯一一家在京津冀均有落地的创客产业运营平台项目——国安创客,集花园里庭院式文化创意智慧产业园和影视全产业链精品产业基地特色于一身的金田影视产业园……一系列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意产品和一批新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将首次集中亮相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另据了解,目前朝阳区有注册文创企业超过5.6万家,预计2015年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900亿元,这是记者日前从第十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文化科技融合

  “今年朝阳区最大亮点就是突出文化+科技、金融、商务、体育、贸易融合发展特色,突出全新互动体验,我们从全区5万多家文创企业中精心选取了在行业领域知名的文创企业集中展示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表示。

  据了解,今年朝阳区采取“1+21”模式,参加第十届北京文博会系列展览展示和交流活动,即1个主展区+21个分会场。主展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题,以文化科技融合、全新互动体验为特色,百余个精品文创项目、品牌企业将精彩亮相,全面展示十年来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成果。

  除主展区外,朝阳区还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方式,在21个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和基地设立第十届北京文博会分会场,精心策划了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面向市民开放,让市民享受创意,品尝文化,分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主题活动包括2015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2015郎园Vintage国际创意文化节、半壁店1号文化产业园创业服务周、发现北服创新园之旅——时尚文化系列活动、中国国际时装周2016春夏新品发布会等。通过展览展示、新品发布、沙龙论坛、品鉴拍卖等多种形式,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发展。

  文创产业提质增效

  据介绍,2015年1月~8月,朝阳区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37亿元,其中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旅游、休闲娱乐业和广播、电视、电影业分别实现收入411.9亿元、324.9亿元和5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16.6%和28.2%,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全年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营业收入将突破2900亿元,约占北京市的1/4;1月~8月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形成区级财政收入56.9亿元,预计全年形成区级财政收入近百亿元。

  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朝阳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已形成以文化传媒业为龙头,以高端会展、旅游休闲、设计创意、信息服务业为主导,以古玩及艺术品交易、文艺演出、时尚消费业为特色的“一个龙头、四个主导、三个特色”的产业结构和以CBD为核心、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轴,以奥林匹克公园、大山子艺术和设计产业功能区及若干个文化产业基地为支撑的空间布局,朝阳区已成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核心区。

  此外,朝阳区多年来实施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从粗放式的扩量增长进入到精细化的提质增效升级发展阶段。”丰春秋介绍说。文化传媒、广告会展、新媒体等高端产业优势明显,今年1月~8月,包括新媒体在内的文化传媒业实现收入占到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的61.5%。在文化创意产业九大行业中,广播、电视、电影业,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旅游、休闲娱乐业连续保持两位数高位增长,移动多媒体、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产业业态发展迅速,平均增速超过30%,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高端产业占比越来越大,引领了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服务了区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