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资加速涌入 越南零售业还好吗?

  • 发布时间:2016-04-05 22: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放国门、加速国际化的越南吸引了众多国际零售商的注意。自2009年越南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承诺开放零售市场后,包括麦德龙、BigC、乐天、永旺、欧尚等在内的国际“零售业巨头”纷纷进驻越南。如今,越南已加入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同时还身为2015年底成立的东盟共同体的成员。诸多“诱因”正加速外国零售业布局越南市场的步伐。

  外资加速布局

  越南零售业整体来说不够发达。据越南工商股份商业银行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邓陈海登披露,越南国内现在大约有700家超市、132个贸易中心,而且大部分集中于城市,目前只占有市场份额的25%。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聂慧慧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援引数据指出,与周边国家相比,越南零售业占市场份额比重仍很低,比如这一数字在菲律宾为33%,新加坡为90%,在中国这一比例为51%。

  不过在聂慧慧看来,这既是劣势也是优势,未来几年将是越南零售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按照越南计划投资部规划,到2020年越南将建成1200~1500个超市、180个贸易中心、157个购物中心。2015年越南零售额为1020亿美元,越南计划投资部计划到2020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790亿美元。

  并不只有越南政府注意到了这点,嗅觉敏锐的外国投资商也十分看好越南零售业的发展潜力,纷纷赴越投资。聂慧慧介绍说,2014年泰国BerliJuckerPlc(BJC)以6.55亿欧元收购了越南麦德龙超市,并于2016年1月7日完成所有并购手续。这是迄今发生在越南零售业的最大并购案。“可以发现,在越南近几年较大的零售业收购案中,日本企业收购越南企业的有3个,泰国有3个,要多于其他国家。”

  现在,这些外国零售业巨头正加速布局越南市场。越南媒体报道资料显示,法国欧尚计划于2020年前在越南北方地区开设20家超市,并与越南C.T集团合作在南部建立S-Mart超市网络;日本永旺已在越南河内、胡志明市和平阳省建立3个商贸中心,未来计划再增加10~20个;美国7—Eleven零售集团2015年7月底与越南SevenSystem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拟在越南布设便利店网络;BerliJucker公司等泰国零售业巨头在收购越南麦德龙和日本FamilyMart(已更名为B’Mart)网点后,宣布将继续收购法国BigC品牌。

  Vingroup、胡志明市贸易合作社联合会(SaigonCo.op)、Hapro、Satra等越南本土零售业企业也在快速发展,但大多数仍存在联通性不足、缺乏战略规划、管理人员专业能力差等短板。“越南零售业较大的不足在于分布不均匀,多集中在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农村仍主要依靠市场和杂货铺;尚未建立自己的品牌,因此近年来有较多零售企业被外资企业收购。”聂慧慧说。

  这些外国零售业集团凭借资金、技术和企业现代化、专业化管理水平的优势从生产端和销售端不断开拓越南国内市场,整体规模已相当于越南国内零售企业的40%~45%。

  影响比想象多

  事实上,“更值得担忧的是,外资企业在进行收购后,会对销售本国商品有一定倾向性,比如泰国集团收购麦德龙后就表示,其各超市所售泰国商品比例将占60%。”聂慧慧认为,随着越南签署的系列自贸协定生效和已经建成的东盟经济共同体带来的连锁影响,将会有更多来自外国的质优价廉的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涌入越南市场,冲击越南本土商品。

  外商的努力并不会白费。

  在分析越南零售业发展前景时,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向国际商报记者指出,这可以从两个因素进行判断。首先是越南的人均收入水平,越南目前人均收入约3000美元,与印尼差不多。数字虽然不大,但可以预判的是,随着外资的涌入这一数字还会提高。“现在越南吸引外资的能力不断提高,2015年吸引外资就达230亿美元,在东盟诸国中仅次于新加坡。而越南又因地缘政治等因素被视为TPP的最大受益国,吸金能力可见一斑。”钟飞腾说。

  其次是年轻人口的结构比例。钟飞腾认为,这点可以判断越南人“消费口味”是否好培养。“目前,越南年轻人口占比达60%,他们对拥抱西方文化的心理接受度更高,越南输送赴美留学生的数字在全球排名能在前10位中。这部分人群适应能力强,消费习惯很好培养。”

  钟飞腾认为,现在外资零售业还在布局阶段,除了收购还要进行管理和销售人员的培训、媒体宣传等工作,更多的效果短期内还不会显现,但后期会产生更多具体问题。比如,TPP对越南国企以及制药业、农产品业会产生较大冲击,届时这种冲击可能会延伸到零售业的食品和农产品。此外,开放过快加剧收入对比,这又会衍生出贫富阶级对立等问题,不过这也仅限于胡志明等大城市的零售业。“越南体量小,以出口为导向,依赖国际市场明显,现阶段其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很有优势。深知此点并急于降低中国影响力的越南‘西化’倾向十分明显。”钟飞腾指出,越南在吸引外资的同时欲藉此加强产业控制,加速融入国际产业链,并进行国内的产业调整。但要看到,过快的开放更有可能产生别的问题:比如外资控制某些行业、环境问题加剧等。同时,更快融入地区网络的同时,也要面临同类产品和资源的竞争,比如有意加入TPP的印尼就与越南的产业有同构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