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企可分享波兰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4-05 22: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波兰政府对外公布了旨在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负责任的发展计划》,其中“再工业化”“创新”等提法,以及“欢迎外国投资者”这一明确表态,均与中国对外投资战略和经济转型升级指导理念不谋而合。在业内人士看来,波兰拥有良好的制造传统基础且在产业梯度和结构上能与“中国制造”形成互补的优势,在此基础上目前谋求经济再发展的波兰,可以看作深化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又一巨大市场。

  合作有基础

  与其他中东欧国家一样,在对华合作问题上,波兰也具有这个区域国家的普遍共性。

  在产业结构方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指出,波兰和捷克都属于前社会主义国家,这决定其工业基础有苏联的“影子”,在本源上先具备了与中国进行产业对接的基础;在宏观环境方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欧盟室主任王莉表示,债务危机后,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普遍面临同一个问题,即以往倚重的欧洲需求市场不再可靠,在此背景下,向外看、向东看就成为多数中东欧国家共同的选择;在政策对接方面,刘华芹表示,2012年建立的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经过近4年的初步对接准备后,也应该进入深化阶段了。

  具体到波兰本身,在对华合作问题上,波兰又有自身的特性。首先仍以捷克做对比。刘华芹说,尽管两者都是欧洲范围内十分有名的制造业国家,可捷克制造业较多集中于手工业,而波兰则专注于机械制造等,且技术相对先进,引进成本相对较低,更符合中国产业发展需求。

  其次,波兰与中国的互联互通理念已初步完成了对接。据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介绍,自2013年以来,波中开通了两条直达铁路线路:一条由成都到罗兹,由波兰的Hatrans物流公司运营;另一条由苏州到华沙,由PKP货运物流公司运营。所有其他的中欧铁路线路也都经过波兰。

  互动待开发

  不过,中国和波兰间的切实合作却没有与其发展契合度形成匹配,有数据显示,中国仅占波兰外资流入的0.2%。另外,据波兰中央统计办公室统计,2015年1月~9月,中波贸易额为179.5亿美元,波兰对华出口14.6亿美元,自中国进口164.9亿美元,波方逆差达150.3亿美元。中国是波兰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占比11.4%;而在波兰的出口贸易伙伴排名中,中国居第21位,仅占比1%。

  对此,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麦伊曼认为,波中两国经济关系之所以看起来滞后,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两国对彼此的发展缺乏了解。

  目前,波兰已经着手解决这一问题,《负责任的发展计划》中一些投资优惠的设定,更有吸引中国投资者的初衷。

  林誉平介绍,《计划》包含一个有关外国投资的章节,列举了波兰将重点欢迎和鼓励的直接投资的类型,包括建立研发中心,与当地企业进行工业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技术转移,在没有优势的、高失业率地区进行投资。波兰政府为符合这些条件的投资者提供额外的鼓励政策,包括就业和投资资助、营业税和财产税减免、由欧洲基金和财政支持的员工培训。

  林誉平强调,“我们尤其欢迎外国投资者在波兰特别经济区投资,这些经济区将运营到2026年,将提供特别激励措施。我相信这些措施可以吸引中国投资者。”他进一步表示,波兰几乎向中国投资者开放所有领域。而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波兰已经组织了多场、多层面的、专门的投资论坛,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局也在和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展开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