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6+1>17,中国-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意义重大

  • 发布时间:2015-11-24 10:39: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4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苏州拉开帷幕,中国主场外交大戏再次成为国际舆论焦点。

  中国人民对中东欧国家素有深厚感情。新中国成立伊始,中东欧国家的宝贵支持帮助我们度过了百废待兴的峥嵘年代。20世纪90年代以来,虽然国际形势、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国情都发生了不同变化,但双方友情历久弥坚。2012年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掀开了双方深化合作新的一页。

  三年多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经贸投资合作硕果满盈。中国与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分别签署本币互换协议。2014年双方贸易额突破600亿美元大关。“16+1”专项贷款、投资合作基金等金融杠杆撬动马其顿高速公路、塞尔维亚跨多瑙河大桥、波黑火电站、波兰风电等多个基建、能源项目。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更将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中国-中东欧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长联合会等接地气、惠民众的组织,已成为中欧间最大规模的地方合作平台。双方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中东欧16国中已有14个国家设立了32所孔子学院和课堂。北京至布拉格、布达佩斯开通直航,架设起新的友谊桥梁。“16+1合作”呈现“爆发式”增长,为中欧关系注入了新能量。

  其实“16+1合作”异军突起绝非偶然。双方友好合作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新时期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双方发展面临共同机遇与挑战,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共识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走在一起。“16+1合作”量体裁衣,机遇找得好,领域找得准,成果自然水到渠成。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深化产能、交通、基建、金融等领域合作,运筹“16+1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崭新平台。中东欧国家位于“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区,是亚欧交流与合作的纽带。匈塞铁路已成为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组成部分。“16+1合作”持续推进,为中欧双方实现经济战略深度融汇、在全球和区域经济治理中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提供了有益尝试和重要实践。

  “16+1合作”意义重大,其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16+1合作”是推动中欧合作的重要创新,让占欧盟面积三分之一、人口四分之一的中东欧板块焕发出强劲活力。中东欧国家欣欣向荣不仅有利于缓解“多速欧洲”局面,打造欧盟单一市场升级版,而且为中国与西欧大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开辟宽广空间。16国对华合作日益成为中欧合作新引擎和增长点,必将推动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有效促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16+1合作”顺时应势,早期收获硕果累累,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必将成为“16+1合作”新的里程碑。“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各方以“16+1合作”为舞台,将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让中欧民众分享更多实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