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珠海:新业态带动外贸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4-05 22:31: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今年1月,珠海市首家经省认定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下称中电珠海公司)实现进出口总额7087万美元,同比增长472.04%。其中,跨境电子商务B2B线上交易额3181万美元,旅游购物出口贸易额732万美元,共为4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的影响,珠海市外贸下行压力巨大,1月该市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大幅下跌,跌幅均为两位数。在严峻的形势下,中电珠海公司通过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和旅游购物出口等新业态,促使其外贸出口逆势而上,呈倍数增长,为全市外贸发展增添了新亮色,也让外贸稳增长看到了希望。

  近年来,珠海市把新业态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2015年市财政安排6000万元支持外贸转型升级,各区也采取了相应扶持措施,外贸新业态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制定跨境电商工作方案,申报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通关监管中心、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成使用,阿里巴巴进口货源平台、中外运长航集团“运易通”、聚美优品华南总部等电商项目落户珠海。横琴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O2O展销体验中心”、保税区“珠澳跨境进口商品直销体验中心”开业运营。加快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中电珠海公司通过海关高级认证,港达供应链公司进一步拓展平台服务功能,为更多中小外贸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提供集成服务。积极探索旅游购物出口,推动出台旅游购物出口监管机制,确定试点口岸和试点企业,2015年10月顺利启动旅游购物出口业务,当年实现出口额1.2亿美元。

  今年,珠海市将继续抓好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旅游购物出口、跨境电子商务等增长潜力大的外贸新业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力促全市外贸有质量、可持续发展。中电珠海公司将全面加强与敦煌网的合作,大力推进跨境电商、旅游购物等新业态,快速扩大业务规模,预计2016年将实现进出口总额6亿美元,同比增长240%。其中,跨境电子商务B2B线上交易额1.5亿美元,全年服务中小企业500家。(珠海商务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