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诺奖得主促加拿大拒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 发布时间:2016-04-05 09:38: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4月4日报道称,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希望加拿大拒绝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因为该协议的严重缺陷会使大企业受益,但将削弱工人的谈判能力并牺牲劳工阶层。一旦加入协议,加拿大将流失就业机会。此外,政府制定包括环保等政策的能力也会被削弱,因为协议的争端解决机制允许公司因为利润下降而起诉政府。

  斯蒂格利茨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他于4月1日在渥太华大学的演讲中提出警告,称这项存有争议、尚未获得批准的贸易协定,会使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修补与土著关系上感到为难。

  报道称,早在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斯蒂格利茨就已向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吐露上述顾虑。他不相信加拿大政府会对这一敏感的协定做出承诺。加拿大国际贸易部发言人表示对协定持开放态度,并会广泛征求加拿大各阶层的意见。加拿大众议院贸易委员会将花费9个月时间进行研究,最后投票决定是否加入。

  据悉,TPP的12个参加国3月在新西兰举行了签署仪式,各国争取2年内生效协定。当时加拿大强调这只是技术性步骤,并不意味着批准。斯蒂格利茨建议方慧兰“悠着点,看看会发生什么”,因为在当前的美国总统选举中,民主和共和两党候选人都反对这一协议。

太平洋(6010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