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拿大专家12年培训百余名中国新生儿专科医护

  • 发布时间:2016-04-03 07: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拿大专家12年培训百余名中国新生儿专科医护 未来合作获香港择善基金800万支持

  中新网上海4月2日电 (记者 陈静)过去的12年,100多位加拿大专家相继来到上海,带教了百余名中国的新生儿专科医师、护士。未来五年,加拿大新生儿协作网将不仅为中国医疗机构新生儿科继续培训医护人员,还将进一步支持建立全国新生儿网络、培养医护师资等。

  2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加拿大新生儿协作网,在此间签署未来5年的合作意向。此举得到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香港择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据透露,香港择善基金会给予该项目5年800万元人民币经费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在中国率先开展专科医师培训。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新生儿科人才培训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采用国际化合作方式,开展新生儿专科医师培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当日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该院与加拿大新生儿协作网共同宣布建立国际新生儿—围产医学培训项目,旨在为中国培养新生儿专科医师,重点提高中国新生儿专科医师的临床能力,创立国际化合作培养儿科人才的新模式。

  此后,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科医师接受为期两年的专科培训。他们先在上海跟随加拿大专家查房、讨论病例,培养临床思维能力和技能。之后,他们再到加拿大著名医学中心接受进一步培训,与该国同年资医师接受同样的培训、承担相同职责,加拿大卫生部门会给予学员临时行医执照。

  据统计,2004年至今,该项目已招收12期、合计79名医生学员,其中25名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54名来自中国各地;同时也培训了22名新生儿专科护士。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透露,该院新生儿科所有专科医师都参加了该项目培训。医院负责人表示,经历12年的培训,医生的国际化视野、国际交流能力显著增强,专科临床能力显著提高,医疗服务意识显著加强;同时,临床诊疗更加自觉规范,临床研究能力也大大增强。据悉,由于加拿大新生儿协作网主席Shoo Lee教授为培养中国新生儿医师和护士,促进中国新生儿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9月1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Shoo Lee教授“白玉兰奖纪念奖”证书。

  在过往12年合作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加拿大新生儿协作网新的5年合作计划(2016-2020),将在“新生儿学—围产医学培训项目”、“新生儿护理学合作培训”、“高级访问学者”、“新生儿医护师资力量培训”、“中加新生儿临床研究项目”、“建立中国新生儿协作网”等领域展开项目合作。

  医院方面表示,今后,将从接受过培训的学员中挑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人员,到加拿大接受相关的教学培训,组建中国的培训师资;同时培训范围向中西部地区扩展,并开展全中国新生儿多中心临床研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